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可以抱一下嗎?│兒少關懷據點

文/新興兒少據點 社工 林呈陽
「對不起,我剛剛對你很不禮貌,現在我好了,可以抱一下嗎?」在一次對小成而言也許不那麼舒服的談話後,他主動找到我並說了這些。看似簡單且能夠立即回應的一句話,仍讓我愣了一下,因為我知道,縱使噙著還未擦乾的淚水,但能冷靜說出這句話對小成來說,有多不容易。此刻站在我面前的孩子,似乎又長大了一些。
 

誤觸開關

小成平時總是活力滿滿,喜歡在據點跟大家分享他最近愛上的卡通或遊戲。然而,這顆小電池也跟許多孩子一樣,有著自己的困擾;面對討厭的事情時,他會想「逃離現場」,讓自己舒服一些;可是並非所有事情都能這樣處理。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小成在一次的會談中,認為社工沒有站在他的立場幫他說話,感到滿滿的委屈,因此拒絕談話並放聲哭泣。當社工想安慰他時,卻像是誤觸了某個開關,反而使他的情緒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會踢椅子或捶自己的腿。基於安全的考量,社工選擇在一旁等待他冷靜,也讓小成知道社工並沒有要責怪他,更沒有想要傷害他的意思。過段時間後,小成確實冷靜了下來,能夠簡單的回覆,但也不禁讓我們思考,是不是有甚麼方法能夠減少這樣的情形發生?
 

老師我會贏的!

針對小成的狀況,我們安排了「感覺統合」課程,由專業老師透過各式活動,協助小成學習穩定自己的情緒。過程中,老師也發現小成有較強的好勝心,但挫折容忍度卻較低,導致在發現自己「無法獲勝」時會搗亂、擺爛;這不僅是不想接受失敗的表現,也是沒自信的訊號。因此,老師依照小成的特質,設計了更貼近需求的課程。漸漸地,小成開始對自己有了信心,甚至在團體中可以擔任提供意見的重要角色。當然,小成仍會有想要逃離挑戰的時候,甚至哭鬧的情形也屢見不鮮;但經過不斷的等待、溝通與引導,小成漸漸學會了更有效的情緒處理方式。更重要的是,在調整好自己後,小成能表達剛剛發生的事情,並清楚表達自己的需要。在充分的溝通與理解後,我們彼此擁抱了一下。這具有儀式感的結尾,不僅是小成與我的默契,也代表著小成的成長與努力。

其實,孩子的情緒失控不一定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表現,也有可能是中間存在了令孩子們難以言喻的感受。據點的社工致力於在日常的陪伴中更貼近孩子,從每一件小事中洞察孩子的需求,理解孩子們的需要,並協助他們一起面對這些困難,陪伴孩子們能夠好好長大。
 
>> 陪伴│兒少關懷據點

>> 支持「兒少關懷據點」│讓愛成為長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