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我想跟走在「自立路」的少年說│自立少年

文/新北市監護保護個案追蹤輔導服務 20歲 ㄚ和
「對!我就爛!」「要就怪我爸媽,把我生下來。」我想,這不只是多數孩子內心曾經的怨言,更是我自己無數次說服自己不去努力的獨白。

曾經被命運的假象牽著走,我以為的命運就是一種絕對的結果,機會的出現只不過是多餘,反正最後也將導向那已定論的軌跡。十幾年過去了,我發現不全然是如此,我想了很久,決定重新定義「命運」在我人生中的意義。

「命運」的開頭固然無法改變,然而人生開始後,便是一種階段性加總成績的呈現。「命運」中原本就存在無數次「機會」的關卡,每次的「機會」你把握了多少,就會呈現多少的結果;再把各種「機會」的把握結果進行相加結合,就會導致最後「命運」的呈現。然而,命運何時呈現我們也無從得知,最重要的是把握各種「關鍵」機會,去好好充實自我。

我很慶幸我在育幼院的日子就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尤其高一之後,我總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時間分配以及取捨的問題。

當然有困難的時候,可以詢問勵友的社工們,他們很貼近我們的心,基本上秘密不用怕被無處安放;焦慮時能及時安撫我們的情緒,指導處理的步驟,然後使問題順利解決。對於我們的生活,透過社群也會給我們慰問和鼓勵。在重要的節日,例如:過年、端午節、生日,都還能收到年菜、粽子、小禮物;對我來說,我感覺在遠遠的一方,還有一個小家庭有屬於我的位子。

很感謝有勵友的社工一直陪伴我們這群孩子。

 

>> 認識「自立少年」

>> 聽聽「自立少年」的心底話

>> 成為自立少年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