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把愛找回來│兒少保護&家庭服務

文/中山大同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督導 楊皖欣

我們期待「家」是一個提供滋養的地方,在這裡可以得到許多正向的互動,良善的回饋和滿滿的安全感,但是,我們服務的家庭卻往往遭遇各自的限制,衝突不斷。「中山大同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於2014年成立,希望創造一個重視兒少需求並盡力協助和支持家庭照顧孩子的單位,讓家庭從戰場變成避風港。
 

問題到底在那裡?

在服務這些家庭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當家中成員有身心或經濟的議題時,常常會讓家庭的照顧負荷變大,並且讓家庭問題加劇,舉2021年的數據為例,家長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有精神科診斷或疑似的比例高達59%,服務的兒少中,更是有61%的兒少也同樣面臨身心議題,而這些面對身心疾患衝擊的兒少家庭中,有五成五以上,出自經濟弱勢的家庭。換言之,很多負向因素常會以複合的方式影響這些家庭,此際,家長如果沒有具備充足的親職知能或學會有效地使用支持系統的話,都有可能讓家庭關係更為疏離或甚至衝突。

然而,無論是經濟問題、身心議題或是關係衝突,細究其問題的核心卻是相似的,這些服務的家庭無論是個人或系統都較為封閉,他們常陷落於負面的互動方式,並且無法在這個循環中得到正向的改變。而勵友的服務過程中,就是想在這個負向迴圈中提出有效的干預策略,我們發現好的諮商經驗是可以開始複製和學習,舉例來說,家長可以透過社工或諮商師的會談中習得同理和正向學習的技巧,而這樣的經驗也可以回饋在與家庭成員的互動之中。
 

我們是一隊的!!

正因為看見這些家庭的處境,勵友除了一對一的個案服務外,還提供一系列扣緊需求、解決困境的服務方案,包括到宅式親職指導與支持、家長支持團體活動、兒少多元興趣活動、親子共遊活動……等,期待透過社工專業陪伴與資源提供與連結,讓家庭可以在歷程中慢慢地被修復、被理解。

還有,我們也發現這些家庭親子之間普遍缺乏良好的互動經驗,家長總是忙於工作、疲於生計,導致於孩子也少有與家長外出遊玩的生活經驗,所以,我們為他們創造正向且合作的親子活動體驗,像是一起烘焙、共同野餐,甚或是開開心心地去遊樂園玩。活動會設計一系列的互動環節,就是希望在一同破解任務的過程中,家長看到不再是孩子的過動傾向,而是積極投入解謎的另一面,孩子在遊戲的歷程裡,也親身體會到和家長是同一隊的互動感受與美妙經驗。
 

服務對象樣態與服務策略



>> 陪伴,看見自己的價值│兒少保護&家庭服務

>> 小額捐款 ‧ 幫助處於暴風中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