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好想做一件不是開玩笑的事│青少年服務

文/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 就培員 鄭矞方
感情上的受挫、找不到工作的失落,加上車禍所帶來的疼痛,曾令小張陷入自我懷疑、沉溺於酒精的催眠作用裡。「我那時每天喝酒,醉了就睡,睡醒就頭痛,但朋友一揪,我就還是會跟著繼續喝,每天持續這樣循環……,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半年!」那天小張檢視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回想到低潮的自己時,表情帶著驚訝卻也含著苦笑。
 

做比不做收穫更多

小張原想用「卡著兵役」的理由,所以找不到工作,甚至他還計畫之後直接簽自願役,這樣連未來就業的問題,也都不需要煩惱了。說服自己的同時,他也用這個想法來說服其他催促他穩定下來的人。然而,當小張站上體檢中心的體重計的那一刻,過輕的體重,直接將原本想用「兵役」來逃避的計畫,硬生生地打回現實……。
家人看著失落的他,幫他找了一份上市股的作業員面試,若錄取了,未來的工作地點將離開小張所熟悉的城市,獨自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活。「要跨出熟悉的舒適圈嗎?」面對這個選擇,依賴感較重的小張猶豫了。

某天,朋友邀請他參加「說走就走的外縣市出遊」行程,就在小張因為不熟悉而躊躇時,朋友的一句:「都講好了,就不要放棄啊!」就是這句話,直接打中了還在搖擺的他,他突然有個念頭:「想好好做一件事,不是只是玩笑話!」當下他收拾了東西,立刻出發。在那次的旅程中,小張說他看見了未見過的風景、嘗試了許多新鮮的體驗、感受到實踐後的踏實感,使他突然有了面對未知的勇氣──做比不做收穫更多,既然機會來了,就試試那份工作吧!
 

成長帶來的各種第一次

因為是面試一份規模大且體制嚴謹的工作,小張預備求職的過程相當不容易。社工陪伴他撰寫履歷與自傳、模擬面試、備齊所有公司要求的資料……,花了不少的時間,值得高興的是,小張順利錄取了!

那天休假的小張回到「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分享近期的生活,雖然言語中不時透露著工作帶來的緊繃與疲憊,但更多聽見小張說著新環境、新事物帶給他生命的刺激:第一次自己住在外面、第一次獨立照顧生病的自己、第一次拿到一筆有模有樣的薪水、第一次感受到為自己負責,也第一次發現自己有能力成為「給予者」!
 

跌跌撞撞,依然勇敢前行

當青少年進入「生命轉銜」的階段,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選擇」對少年而言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卻又不得不面對。慢慢的,不再有人會為自己做決定;漸漸的,不再有人會幫我們承擔責任。「長大」的過程就是「不斷的選擇」,在過程中承擔我們「選擇後的責任」。

「職場」,是少年生命成長的其中一個「場域」,讓少年能「穩定的工作」也只是一個「開始」。當少年因著生活圈的轉換所帶來的衝擊,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他可能會面臨到價值觀的混亂,但誰說,混亂不是轉變的開始?


小張的「新生活」依然還在跌跌撞撞的階段,或許接下來的成長還是會磕磕碰碰,但我們知道「長大不總是獲得,更多的是取捨」。練習的過程雖然不容易,卻也換得小張的每一步都走得紮實。

小張說,回想以前對未來的想像總是「玩笑話」,現在的自己,看待未來,開始有了「規劃」,並且有信心相信能被實踐。他說自己從沒想過會有今天,但現在的他,面對這好壞參半的人生,已擁有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 ​發展少年成為貢獻者│青少年服務

>>小額捐款-支持「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