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我居然被同學票選為模範生!?│兒少關懷據點

訪/新興兒少關懷據點 阿靖
採訪整理/企宣 琍茵

嘿!我是阿靖,要升國三了。最近有一件讓我超意外的事——我居然被同學選為「模範生」耶!我以前脾氣超不好的,動不動就生氣,還會對社工大吼大叫、亂丟東西,而且我特別喜歡在據點鬼吼鬼叫……。你說,這樣的我,怎麼可能被票選為「模範生」呢?
 

同學說,我是怪人

剛來「據點」的我,才小學二年級就創下輝煌的紀錄——因為生氣,我會自己跑出據點,讓社工衝出來追;或是把自己鎖在某個房間或教室,在裡面爆走。三、四年級的時候,同學因為常常情緒失控而排擠我,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他們看到別人就笑,看到我就臭臉的表情。我討厭被孤立,也不想成為同學口中的「怪人」,於是我主動找佑錡哥討論,我可以怎麼辦。

佑錡哥在我眼裡是個「超兇」的社工,一天到晚對著我碎碎念!然而,當我遇上困難,卻還是第一個想到他。為什麼?大概是我一直記得,在我抓狂把自己關起來的時候,佑錡哥不但沒有阻止我,或強迫我出來,事後還一直跟我說:「你可以找空間冷靜,但不能鎖門,因為我們會擔心你的安全。」
 

社工的碎念,變成拉住我的警鈴

在佑錡哥陪伴下,我開始練習同理對方的感受、練習處理事情時不被情緒牽著走、參加據點的「情緒管理」課,順便聽進一點佑錡哥的碎碎念。至於他到底念了什麼,我其實也講不明白……,哈!但在我生氣的時候,腦子裡總會浮現佑錡哥的聲音,彷彿在提醒我抓住失控的情緒。這些經歷,我稱之為——長大。

當然啦,我的「長大」也不是那麼一帆風順,我還是會和朋友吵架,但在僵持不下的時候,我會先退一步,避免因為一點小事,就和每天要見面的同學翻臉。或者,我會試著和對方「好好談談」,了解彼此的想法。有一次,有個同學覺得我不理他,懷疑我是不是討厭他,為此找我吵架。但實際上,我只是想多和不同的朋友一起玩而已。透過老師的協助,我理解到他的情緒來自於「失落感」。於是,我坦承與他分享我的想法,他理解後,我們就和好了。這件事也讓我領悟到「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溝通」,如果兩個人吵架了不說清楚,就很難繼續當好朋友了。
 

我會成長,也會做真實的自己

陪伴我長大的「據點」,是我放學後的樂園。每天下課後在這裡吃飯、滑手機、上課、聊天、玩鬧……,看似很平凡的生活,卻默默地改變了我。我不再爆脾氣,還在這裏交了許多不同年齡的朋友,在學校的人際關係變好了,甚至不可思議地成了模範生!說真的,既使是現在的我,看起來還是一點都不模範,老師還是會一直提醒我說:「你是模範生,不要再打來打去、鬼吼鬼叫……」嘖嘖,但我還是會堅持做自己的(笑)!而且,我最喜歡在據點鬼吼鬼叫了,暫時是不打算改掉的啦。我覺得喊社工就是要大聲嘛!不然他們沒聽到怎麼辦呢?嘿嘿!

最後,我想順便對佑錡哥喊話一下:「佑錡哥,別這麼古板啦!你不用那麼兇,我有在聽啦!」哈哈!
 

>> 捐款支持「兒少關懷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