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不要相信導航│兒少關懷據點

新興兒少據點 喜歡押隊的少年
採訪整理/企宣 張琍茵

騎長途腳踏車,很累。除了一直踩踏板,旅途的事我多數都不記得了,但如果「據點」再辦腳踏車的活動,我還是會參加,因為……

小六,是我第一次參加「據點」的腳踏車活動,第一次就跟著練了三天山路,一群人就從花蓮騎到了台東,心得只有一個字,累。但回想起來,第一次騎那麼遠的我,從頭到尾都沒喊過要放棄,跟著大家一圈又一圈地踩著踏板,我們就到台東了。之後據點成立了腳踏車隊「騎影團」,社工問我要不要當「領騎」,我想說也算是種自我挑戰吧?就試試。然後我深深學到了一課──不要相信導航!

那是我為數不多還有記憶的旅程,因為導航帶我們在人生地不熟的雲林,騎進了一條「草比人高」的路,而這條路也只有一個機車的輪胎寬,負責「領騎」的我在銜接進「墓仔埔」前的路口,忍不住內心的懷疑停了下來,用無線電問了一下押隊的「鯊魚煙」是否繼續向前,得到「照導航走的指示」後,我就這麼帶著車隊騎進了墓仔埔。雖然最後騎著騎著還是接回了一般道路,恩……,但我再也不會相信導航了,真的太詭異了!喔,補充一下,「鯊魚煙」是我幫社工取的綽號。

 有了「領騎」的經驗後,我主動爭取了「押隊」的任務。恩,我覺得這真是太棒了,因為不用像領騎要顧大家的速度、要破風、要帶路,太累了……;押隊只要慢慢騎,看看有沒有人掉隊,輕鬆又適合我。

好吧,說實話,我沒有特別喜歡騎腳踏車;但據點的所有活動,我只參加「騎影團」。不是因為想要欣賞旅途中的風景,過程中也毫無浪漫可言,甚至很多旅程連起迄點我都不記得了……;我想,讓我一次又一次參加「騎影團」的原因,除了我太閒……,也許是因為在長途騎車外宿的夜晚,我會和「據點」的朋友們一起聊些有的沒的、一起胡鬧……,這樣的黑夜,和一個人在家滑手機的日常,不一樣。

今年高三的我,覺得每天都挺沒力的,很少有讓我想「動起來」的事。但如果是來「據點」,和社工聊聊,還算好玩。如果「騎影團」有活動的話,算我一咖,再來預約一下「押隊」任務吧!



>> 兒少據點-​​和學校不一樣的學習天堂

>> 捐款支持「兒少關懷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