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雇傭青少年的優缺?店長這麼說!│青少年就業07

上期,我們從「青少年就職後」的覺察,來看見青少年自我的學習與成長。這次我們轉換角度,透過「雇主」視角,一探店家與青少年實際的雇傭樣態。
 

與就培員緊密合作

連續10年進用50到60位青少年的友善店家陳店長表示,前來應徵的青少年多數有幾個相近的樣態: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作息不穩定、不積極、認知與工作實際內容有落差……,店家實際運作上偶爾也會因青少年的遲到、翹班受到影響。陳店長表示,能長期穩定雇傭青少年們的秘訣,除了不斷溝通之外,密切與「就培員」合作非常重要。一方面「就培員」會協助提醒青少年的作息,以及引導青少年於就職前對職場有更多的了解與預備,一方面陳店長也會與「就培員」共同討論青少年實際就職後的狀態,這對身為雇主的她而言相對安心,亦從中學習到如何更適切地管理人員。
 

當受雇青少年發生偷竊行為

陳店長分享一個特別深刻的經驗,曾有位青少年在工作兩個月後發生「偷竊」行為,店長立即找就培員共同討論後續事宜,在合作因應的過程中,店長沒有抱怨就培員將這位少年轉介給她,反而更進一步啟發她發現店內的收款制和換班時間過長,容易誘發青少年犯罪行為。陳店長表示,保持相對彈性與開放的狀態,更能幫助青少年願意穩定在這樣的友善環境中進步;她也欣慰在事後收到該位青少年寄來的道歉信。
 

各方期許大不同,如何平衡?

大環境對青少年就業態度的期許,總是希望青少年可以為了謀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而忍耐;其中雇主需要的一個能夠長期且穩定的人力資源;而就培員則是期許青少年可以在一個沒有標籤的「友善職場」中被培力。但是對於青少年而言,他們在意的是自主性,不想為了工作去看別人的臉色。如何在彼此的需要與期待中達到平衡?「就培員」就是青少年和雇主間的重要溝通橋梁!

勵友在服務的過程中察覺,當店家友善的要求、真實地釋出善意,其實青少年是感受得到的,並且願意盡力配合。例如在大型餐飲集團工作的小麗,原先因為一進職場就要背菜單、介紹菜品還要進行帶位,頓時覺得壓力很大打算離職,但是店長很客氣地詢問她:因為人手不足,是否可以協助待到年後?後來小麗不但留下,直到兩年後仍在同一家店內上班。

此外,職場中的關鍵人物的「正向對待」和「即時讚美」對於青少年在職場適應上也有很大的幫助!以小智為例,他的工作是餐廳內場備菜,因老闆總不吝誇獎他井然有序的工作步驟,讓他在工作過程中充滿信心,並且老闆也願意適時地調整他的工作內容,讓他可以更好地在職場中有所學習,創造雙贏的職場經驗。

總結來說,「就培員」協助青少年就業的歷程,像是一個「擺渡」的過程,目的是要把青少年從此岸擺渡到工作的彼岸,所有的就業培力與準備,就是希望少年最終可以在職場上學習、發展。在「職場擺渡」的過程中,唯有雇主和青少年之間能「互信互諒」,才有可能創造出對彼此都更好、更加分的工作職場與氛圍。

 

 
>> ​當未成年的他,必須邁入職場……│青少年就業01
>> 青少年求職3大預備!│青少年就業02
>> 青少年就業樣態的4個象限│青少年就業03
>> 支持弱勢青少年就業的三大戰隊&資源│青少年就業04
>> 青少年被失業,補助資訊一手掌握!│青少年就業05
>> ​工作,是青少年求職的終點?│青少年就業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