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討厭框架的少年 | 勵友的孩子

文/北區少年服務中心
社工 陳宜倩

擺脫鳥籠的Ray

那是Ray第一次跟社工出遊。Ray是一個很愛說話、對喜歡的東西很執著、喜好分明、怕累、怕麻煩、不想面對人群、討厭權威也討厭運動的孩子。因為網路依賴、親子衝突、不適應高中生活而休學等因素來到「北區少年服務中心」。當我開口邀約他參加出遊活動時,他連地點和行程都不知道就答應了。那天,是Ray第一次踏上跟家人和學校以外的團體出遊,是難忘的一次旅遊經驗。

火車上,Ray像是一隻放出籠中的鳥,嘰嘰喳喳分享著生活的大小事,對於剛離開學校的日子,不用再受到學校教官、老師的約束,可以恣意安排想要的生活,他感到無比興奮。爸媽雖然要求他每天仍要撥出時間運動,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但對Ray來說,只要不用上學,不用面對權威,其他的要求他都願意嘗試去做。

和平常不同的單車少年

到了目的地花蓮後,社工各自帶著學生討論接下來的行程,有要喝下午茶的、要拍照打卡的、要騎腳踏車去七星潭看海的。原以為Ray會選擇最輕鬆的路線,但他想了一下,決定也要騎車去七星潭。社工以為這趟旅行對Ray來說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踏上腳踏車的那一刻,他好像充滿了電,一路上總騎在前方,中間也會停下來看看大夥有沒有跟上,來回約12公里的路程,但因騎錯方向、上坡、陣陣強風,耗費大家不少體力,但Ray一路就這樣跟著大家一起行動,這跟過去抱怨不喜歡流汗、討厭運動、喜歡耍廢的他截然不同。單車上的他,就像普通的少年,充滿活力、陽光和自信。

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看到了大海,跟著大夥拿著石頭打水漂、拍下海賊王的招牌姿勢……,這一刻Ray不再是爸媽、別人眼中那個孤僻、抗壓性低、不知道人生方向的少年,他跨出了家門跟我們一同出遊、選擇了一條不輕鬆的路線和大家在一起,沒有抱怨的完成這趟旅程。

尋找框架與自在的平衡點

後來Ray跟我分享,沒去學校後,大多只待在家中,因為一出門警衛就會問今天怎麼沒去上學?走在路上遇到鄰居、同學或他們的家長,也會好奇追問他現在都在做什麼……,這世界好像不能接受一個不上學,也不工作,只想在家耍廢的人。每個人都流露出看似擔心又八卦的眼神,讓他更只想待在家中,拒絕和外界接觸。這趟出遊活動,雖然沒有帶來什麼立即的轉變,例如讓他突然對人生充滿正向眼光或復學的念頭,但確實讓他脫離了充滿壓力的台北,享受2天可以「自在」的時間。最近一次看到Ray已經復學回到高職念書,雖然還是跟社工抱怨學校、教官、班導師……,但我相信Ray已經不再是一年前的他,這次跨出更大的一步,雖然要面對的可能不僅是上坡更有可能是逆風,但只要願意向前,就能看到下一個風景。

>> 更多 勵友孩子的故事

>> 支持 勵友兒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