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當未成年的他,必須邁入職場……│青少年就業01

15歲時,你在做什麼?

15歲,大部分的青少年從國中剛畢業,正準備進入高中。然而,勵友服務的少年,卻因著各樣困境(遭受疏忽照顧、家暴、性侵、性剝削、父母失業……),必須一夜之間成為家裡的大人。原本正準備上大學的小宏,也因為爸爸欠地下錢莊一大筆錢並失聯後,大學夢碎的同時,還得扛起經濟壓力,和媽媽相依為命。

也許「就業」是生涯中必經的過程,但當「青少年」在尚未具備就業技能時就投入職場,對他們而言是很大的風險!「低學歷」且「低技術」的處境,能選擇的工作往往相當有限,更常陷落在危險的職場環境中……。
 

青少年面臨的「就業困境」?

一般而言,只要是15-20歲有就業需求的青少年都是勵友中心就業服務的對象,在協助青少年就業的歷程中,青少年普遍面臨的困境:

1. 青少年複雜的個人議題:
如前述,青少年因著「家庭因素」有時急需賺錢,但能立即進入的職場相對有限,有時甚至連基本的勞動權益和職業安全都難以確保!即使順利進入職場,青少年尚未被裝備好的「生活作息」、「工作態度」,對雇主和就服員都是大挑戰。舉例來說:17歲的小林每天玩手機到半夜2、3點,但他應徵的是早餐店的工作,想當然爾他的出勤狀態很難穩定。

2. 不會主動求助或不知道如何求助:
青少年在就業過程中,遇到困難往往不會主動求助。很多青少年的回應是:不知道從何尋求幫助。他們的求職資訊通常是透過朋友之間口耳相傳,或是網路資訊,主動諮詢就業服務員的比例相對較低。

3. 缺乏動機與方向:
在勵友的服務裡,有一群「中離」或「中輟」的少年。他們在學業上受挫、對生涯的選擇迷惘,覺得若不繼續升學,就應該找份工作做;卻又不知道要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更迷茫於工作的方向。

4. 友善店家難覓:
將青少年送進職場的最好情況,當然是期待他們的就業環境是一個「友善職場」,既能夠培力他,同時又降低風險,但是這種友善職場非常難找,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店家,可能因為少年的工作態度,又破壞了關係。在勵友中心就業媒合的歷程中,發現很多願意合作的友善店家多是中小型職場,但在大環境影響下(例如:疫情、景氣不佳……),已經讓店家焦頭爛額,無暇顧及企業責任,而無特定工作專長的少年,也成為了解雇的優先選擇。

最後,再回到小宏的故事,小宏雖然還沒找到父親,但是在兼顧學業和工作的前題下,他找了一份相對彈性的工作也就是外送,即便如此,就輔員仍持續與小宏討論關於未來的想像與計畫,期待透過一系列心理支持、職涯諮詢、職能培力和就業媒合的過程,讓小宏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職涯發展與規畫。


>>青少年就業02│青少年求職3大預備!
>>青少年就業樣態的4個象限│青少年就業03

>> 撐住他們,在少年墜落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