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和學校不一樣的學習天堂│兒少關懷據點

新興兒少據點 15歲 愛跳舞的女孩
採訪整理/企宣 張琍茵

小六,我第一次到「據點」;第一印象是人很多,很熱鬧。或許也是這樣吵鬧自在的氛圍,和學校同學相處一直有點距離的我,卻在這「混齡」的環境裡很快地打成一片。

這裡有像「老師」的「社工」,但我更喜歡用「OO姊」與「OO哥」稱呼他們,感覺比老師更親近,因為比起「成績」,社工似乎更在乎我的「感受」,他們會陪我聊興趣、和我討論想參與的課程;從運動類的桌球、舞蹈,到情緒管理的感覺團體;這些經驗讓我發現,「學習」不是只限制於國英數自社,「學習」也可以不那麼無聊。

因為妃妃姊(社工)一次又一次耐心的提醒、傾聽,我改掉了「說謊」的壞習慣,她讓我明白原來「說實話」和「承擔說實話的結果」沒那麼糟。我到現在還記得妃妃姊帶著我抬起右手貼在左胸口,微笑著輕輕對我說:「來,讓我們摸著良心說實話。」也是因為社工的調解與溝通,我和媽媽僵化很久的關係現在也越來越親近了,我們還共同討論我讀「建教合作班」的儲蓄規劃。

說到我在「據點」最大的里程碑,大概是我「進擊的成績」!國三那年,模考成績一直在C飄盪的我,因為社工的鼓勵開始參加「據點」的「課輔」。雖然是我自己提出想加強「英文」,但內心其實非常抗拒!在學校聽課總是「人在心不在」的我,空白了這麼多年,想到要追趕那麼大的差距,就覺得茫然……。可是「據點」的英文課,不是直接瞪著一行行的英文句子;老師會帶我們欣賞英文電影、歌曲、影集……,再從中挑出文法和單字教學,讓我對於英文不在恐懼。再加上社工鼓勵我的「背單字密技」,和引導我「把眼光放遠」,看見「學習的價值」不是為了眼前的考試:「你這麼喜歡玩,難道一輩子只在台灣嗎?國外追星、旅遊,如果能夠自己去,應該超酷的吧!」我的英文成績就這樣開始不知不覺地爬升,最終會考成績從C上升到全科B還有B+。

偷偷告訴你,課輔時間以外我其實很少複習……,由此可知吸引力法則和學得開心,對記憶力真的超有幫助!我想我真的很喜歡「據點」,因為這裡是一個和學校不一樣的學習基地,在這裡學習很開心,是我的一個小天堂!


 

>> 兒少據點-​相信任何的可能

>> 捐款支持「兒少關懷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