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相信任何的可能│兒少關懷據點

文/大橋兒少據點 社工 劉俊宏

忙碌的夏日,我回覆著少年的訊息,「疫情」讓我習慣了線上聯繫少年的服務模式,雖然少了點溫度,不過至少還能和少年保持聯繫,關心他們的現況。只是在臉書的Messager,有位少年總是對我的訊息愛理不理,他回應訊息的邏輯很簡單──如果跟「遊戲」有關,肯定能聊個暢快;如果是跟「課業」有關,我只能看到兩個字出現在訊息欄,「不要」。

秉持著「優勢觀點」,我思考著這或許是他針對自己的現況做出的最佳解。因為家中無人能陪伴他念書、學校的學習體制不適合他,加上他對念書毫無興趣與基礎,最終他做出的因應辦法就是「避而不談」,讓自己進入不再受挫的安全小圈圈裡。

 

欸,一起辦比賽吧

我嘗試著把他從家中拉出來,也思考著如何才能讓他在一個安全友善的環境中先建立關係,然後再引導到學習,這是個相當艱困的難題。如果少年喜歡的是遊戲,我有可能用規劃一場賽事,讓他不只是玩遊戲而已,而是在過程中讓他也學習如何規劃、資源如何有效的運用....嗎?
我還記得當時還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少年:「辦比賽我就來幫忙啊,但是不可能啦。」
我:「對阿,應該是不可能,有的少年沒電腦,比賽場地要去網咖也很麻煩,要說明很多事情,應該是真的不太可能。」
他按了一個大拇指作為回應,話題嘎然而止。

但我其實還是找了幾個夥伴討論這個想法的可行性,因為我們也很希望少年可以從過程中有所獲得,回頭找到學習的動力。確認了這個想法之後,最重要的還是少年,於是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丟了個訊息給他:「欸,如果真的要辦英雄聯盟的比賽,需要有人提供靈感和幫忙設計,你可不可以來規劃嗎?一起辦比賽。」 原以為少年會怕責任太重而拒絕,沒想到他非常爽快的答應了。

 

不放過任何一種陪伴的可能

我們約了時間在據點一起討論比賽的前置作業,他如期而至;歷經了四個月的等待,終於讓這位少年走出家門,進到據點!其實一開始的討論有些不順暢,少年還是覺得有點麻煩,想要早早結束回家;但越討論越能看見少年的眼中充滿光芒,主動提出一個又一個想法。原先預期的目標先將內容說明清楚,簡易的規劃要打什麼遊戲、要在什麼場地舉行就好,但後來的進度完全超乎我預期,我們甚至還討論到要做一份「前測問卷」來確認辦什麼遊戲的比賽是合適的,並約了下一次會議的時間。我看見的是,他不是只有站在自己的角度,他開始用對方的立場來做進一步的思考了。

如果一開始我們就直接放棄了一起辦比賽的念頭,或許他現在還窩在家裡不肯出門、對我的訊息已讀不回,更遑論換位思考。雖然到現在我還是沒把握能否舉辦這場比賽,以及少年的動力可以延續多久?但重要的是,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種陪伴少年成長的可能!
 

>> 兒少據點-伴我同行 好好長大

>> 捐款支持「兒少關懷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