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找到自信的鈴鈴│兒少網路性剝削

文/新北市兒少性侵害保護服務中心 社工 王友謙

患有學習障礙、智能邊緣的鈴鈴,有一位乖巧的哥哥,和一位中度多重障礙的弟弟。媽媽將管教的重心,都放在「更加需要被照顧」的弟弟身上,頻於奔波醫院、特教機構,留在鈴鈴兒時記憶的,只有媽媽來來去去、忙碌的背影。家人的關心,在忙碌與生活壓力的洗鍊後,也僅剩下權威的「指令」和「限制」。

受先天的影響,鈴鈴跟不上一般班級的進度,常常被同學嘲笑;轉到資源班,卻又相較其他同學能力好很多,覺得上課很無聊。對學習失去興趣、又無法融入同儕相處的鈴鈴,被巨大的寂寞感籠罩,使她比起同齡的孩子,更渴望能被他人認同。
 

網路另一端的甜蜜陷阱

國小高年級時,鈴鈴開始接觸「網路社群」,她發現在網路的世界裡,會有很多人稱讚她長得很漂亮。從未被他人稱讚過的鈴鈴告訴我:「當下,好像開心的要飛上天了……。」這些讚美,就像包裹著甜蜜糖衣的魚餌,將鈴鈴一步步推向網路未知的危險,開始有動機不單純的網友,要求鈴鈴拍裸照!

雖然被如此要求的同時,鈴鈴覺得很不舒服,但判斷力弱,又擔心拒絕會破壞關係、不會再受到讚美,鈴鈴開始傳裸照給要求的網友。而這些網友更利用了鈴鈴的弱點,得寸進尺地邀約鈴鈴外出後,強制性侵……,而後再稱讚鈴鈴的表現,掩蓋鈴鈴被性侵的意識。而鈴鈴則不斷地在充滿惡意的漩渦裡,尋找自我認同;直到老師查獲學生手機,發現鈴鈴的裸照被散布到校園中……
    

讓傷痕,成為長出力量的起點

因著性侵害事件,社工開始與鈴鈴接觸,幫助鈴鈴了解開庭程序、陪同開庭、連結諮商服務、定期陪鈴鈴聊聊她的生活,關心鈴鈴一家。媽媽在責怪自己的同時,也對鈴鈴的外出變得特別焦慮、緊張,親子間的疏離轉而被衝突填滿……。經由社工持續性的關心,給予媽媽親職的支持,協助親子間的溝通,引導他們「學習表達關心」,慢慢地修復彼此的關係。長期、穩定的關懷中,社工也陪伴鈴鈴看見自己的優點,幫助她找到自我認同感,亦進一步與鈴鈴討論「網路安全」的使用方式。

現在的鈴鈴,因著了解自己、喜歡自己,擁有了自信,不再需要透過他人的讚美才能肯定自己。雖然鈴鈴還是有使用「網路社群」,但她這次她懂得如何拒絕他人,保護自己!

雖然讓社工與鈴鈴家接觸的起點,是一件悲傷、讓家人間都傷痕累累的事件,但也因此,社工有機會成為協助者、調和者、陪伴者,與鈴鈴一家同行,一起面對艱難的挑戰,並且長出正向的力量。
 
>> 情感詐騙│兒少網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