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以C2C路徑,為青少年創造更多可能性的生涯發展│屬於少年的spark 01

C2C(Center to Career/College)

是一結合中心服務,陪伴、培力少年探索生涯道路的計畫,讓服務對象從「少年中心(Center)」發展到「職場(Career)/大學(College)」之中,而職涯與學涯,是彼此雙向流動的生涯轉換歷程。

我們看見青少年在選擇時的迷惘,但同時也看見青少年生命中的發展性與可能性。陪同少年求職外,也在過程中培養青少年工作態度及專業技能。以實際求職和工作體驗作為學習成長的培力過程,使少年能取得更適性的生涯選擇。

特別的是,我們面對青少年的就業議題,不只聚焦於就業,亦從「生涯」的眼光看待青少年的需要,故我們同樣重視青少年興趣探索、能力、價值觀分辨等層面的發展,以協助青少年能找到適切的職涯方向。

除培力少年個體環境適應力外,就培員、社工亦於社區中與不同職種建立合作關係,提供少年友善的工作環境,讓少年在工作者身分外仍有充足的空間,學習工作技能與適應職場。並就培員從中協助店家與青少年進行良性溝通與互動,幫助雇主能有效的帶領、指導少年成為合宜的工作者。

在就培員輔導經驗,許多少年於探索的過程中發展出不同於過往的生涯方向。有些少年在學業成就上感到挫折,然而卻在工作當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感。特別是透過自己的勞力,從一位受照顧者轉為有能力自給自足的角色,於此獲得的成就感與自我價值感是無可比擬的。另一群少年在求職的過程中雖找到自己的興趣,但同時也發現,若要在這個領域繼續發展,勢必需要更多知識與技術,故向就培員表達想返校就學的意願。當動機轉變,復學已不再是為符合他人的期待,而是帶著動力與渴望的知識追求。這樣的動力,真實的幫助少年找到自己的目標。

即使不是每位少年都會在短短的時間找到自己的目標,然而就培員把握每次與少年對話的機會,陪伴少年在每一個為自己人生抉擇的時刻,將所經歷的每個經驗轉化為具意義的成長歷程,試著去翻轉成功的定義,不再以「穩定就學、就業」作為唯一的指標。我們更在乎這段時間,少年的生命裡累積了哪些養分,而這些養分又能如何滋養他們下一個生命階段。陪伴少年走過不同的人生階段,也培力少年成為具就業力的工作者,這是一場冒險,但走著走著,有一天他們會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冒險家,回頭與我們分享他們的這段旅程。

此時,看著他們在自己的舞台所散發的光芒,是耀眼動人的。
 

>> 營造一堂「有安全感的繪畫課」 │屬於少年的spark 02


>> 支持 勵友-好young,翻轉青少年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