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假愛情之名的情感操控術PUA

文/中山大同少年服務中心 owl
少男少女們通常嚮往偶像劇中被搭訕的橋段,以為自己遇到真命天子(天女),尤其是少女們容易暈船,有心人專門練就情感操控術「PUA」,迷惑對愛情有憧憬的人,對其進行洗腦迷戀他們而無法自拔。一般人只是認為自己處於戀愛、愛情中,卻絲毫意識不到自己已經成為令人擺布的木偶,對自己進行情感或錢財方面的索取,更不會尋求別人的幫助。

自己遇到的對象到底是不是在操作PUA技巧呢?如果對方符合以下條件,千萬不要輕易掉入愛情陷阱!
 

有關於感情PUA的其中一種常見套路,即貶低和施恩的循環


第一步:引發好奇
塑造人設吸引獵物。運用搭訕話術,以退為進,偽裝成「情場的浪子」或「事業有成的歐巴」,引發同情和崇拜。第二步:激發同情
在與對象來往後,顛覆自己先前展現的形象,展現自己的脆弱面,認為只有你懂他,激發你的同情心、保護欲。

第三步:吸引著迷 
以誘導式話術引導對方表白,營造出外表剛強卻渴望關愛的形象,要求對方展現對他的愛有多深,加深對方為自己的付出,使之答應其各種條件。

第四步:引發罪疚感
通常會故意曲解對方就是不夠愛他,放大貶低對方的錯誤和自尊,讓對方覺得只有他會愛你包容你,開始懷疑、檢討自己,覺得都是自己不好,逐漸喪失辨別能力。

第五步:情感虐待
在習慣依賴後,使用暴力、誘騙任其擺佈的奴隸,持續降低對方的自我意識和理性思考能力,利用恩威並施的方式,一邊裝可憐一邊卻又要求對為自己付出,牢牢的控制對方。

為了避免掉入陷阱,在不了解對方之前還是需要適度求證,不要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而輕易進入一段感情,相處時若有不舒服的感受也要重視,適時與信任的朋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