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蔬困 ‧ 紓困│​讓家庭得以喘息的「蔬困」

訪/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社工 琇琄  / 家長 陳爸
採訪整理/總會實習生 宜庭

疫情下家庭的困境

勵友中心-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家處)所服務的對象屬於高風險家庭,當中也不乏經濟狀況較於匱乏的家庭,針對這些,社工會多協助申請生活物資,之後再請服務家庭來領取,或是家訪時由社工親送。但因著突如其來的三級警戒,所有的訪視暫停,物資在採買及配送上也都卡關,服務家庭的生活更是捉襟見肘。
 

「蔬困箱」的啟動

勵友聽見了前線服務單位的需要後,立即籌劃了「急難抗疫,用愛蔬困」的行動,緊急整合了小農、配送業者及店家資源,募集以蔬菜為主的「蔬困箱」。家處也因著這個計畫幫助許多家庭。有了「蔬困箱」後,一方面減輕了服務家庭來自經濟層面的焦慮感,另一方面也能讓孩子維持健康的飲食。此外,社工更教導保存蔬菜的方法,讓他們能夠有效利用得來不易的資源。另外,針對成員較多的家庭,社工會再另外補充其他的乾糧。家長也會利用訊息表達感謝,社工與服務家庭的關係也就更加緊密了。


 

一同面對問題的力量

陳爸在四年前開始家處的服務,獨自扶養兩個孩子的他,也收到了蔬困箱的幫助。疫情爆發前,陳爸正好在找新工作,好不容易找到新工作後,卻又因為疫情延後開工,完全沒有收入。對於每天都會開伙的陳爸來說,蔬困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不僅減少家中的開銷,也讓孩子從中學習珍惜以及感謝他人的給予。陳爸說道:「小朋友看到蔬菜箱很開心,也會一起準備晚餐,過程中能夠一邊聽孩子分享線上課程的學習、趣事。」晚餐,成了他們最期待的時間。

陳爸跟孩子們相處的時間變得更長了,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分享彼此的日常與心情。社工不僅需要提供經濟上的資源,同時也要扮演陳爸與孩子溝通的橋樑,和他一起討論家庭教養的問題。陳爸認為,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孩子們內心真正的想法,建立彼此都能接受的溝通模式以及互相體諒。疫情帶來許多的影響,但也激發了家庭一同面對問題的力量,讓社工能夠牽著服務家庭的手,一起成長。陳爸說:「與社工認識那麼長的時間,就好像家人一樣,要感謝的事太多了。不過還是要說聲謝謝,為了我們家付出了很多的心力。」
 

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疫情與服務家庭的經濟變化,都不是能夠掌控的,因此家處也一直在思考,若三個月的蔬困箱計畫結束後,服務家庭的經濟若是還沒穩定,後續又能如何協助?

除了物資缺乏的議題,居家防疫也使得家長與孩子的相處機會變多,相對的,彼此之間的摩擦也增加了。社工需要更頻繁地與家庭透聯繫,關心他們的近況,同時也讓家長與孩子都能有個喘息的空間,讓彼此的情緒能夠被接住。琇琄社工表示,親子間密切的相處與互動,也是增進彼此了解的機會,同時也能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態,以及滿足孩子想要家長長時間陪伴的需求。
 

一同成長的歷程

「蔬困箱」不只讓有物資需求的家庭獲得幫助,同時也使得社工與服務對象的連結更加穩固。社工必須在疫情的挑戰下,彈性調整服務模式,像是利用「線上」的方式,持續陪伴服務的家庭,如紓壓團體、提供親子管教需求的資訊等。線上服務所遇到的困難,像是視訊很難聚焦孩子的注意力、孩子所處的環境不適合深入的談話...等,更是需要家庭與社工並肩,才能一一克服。唯有抱持開放的心態,以及社工的精神與價值,才能使服務以不同的樣態得以延續。

>> 更多「蔬困箱」的故事

>> 看見疫情下的「社工服務」

>> 了解「急難抗疫 用愛蔬困」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