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蔬困 ‧ 紓困│​用愛包裹無助的心

二度重創的家

「以為困難已經過去了,只要努力就會變好,怎麼會這樣?我和媽媽該怎麼辦……」

年初,寧寧的爸爸突然留下了千萬債務,丟下了太太,丟下了16歲的寧寧,音訊全無。充滿成長回憶的房子,一夕間被抵押變賣;這個新年對寧寧而言,好似被撕掉春聯的牆,空落落的白,卻又與周遭格格不入,茫然無助。好在寧寧曾參與過中心的活動,一直與北區的社工保持聯絡,社工聞訊後,即時幫助寧寧與媽媽找尋落腳處,傾聽寧寧無處訴說的難過與壓力,連結資源,協助她們一步步地重整新的生活。就在寧寧爭氣地開始半工半讀,開始可以兼顧學校課業以及應付小吃店的點餐與端盤的打工時,5月突如其來的疫情升溫,再次衝擊到寧寧與媽媽的生活,寧寧的打工沒了,媽媽也被迫放了無薪假……

蔬困箱的愛,撐起風浪中的心

接到寧寧家的求助,社工先備了口罩、白米、洗面乳、襪子、毛巾等日常用品,並盡可能地與寧寧保持聯繫。心疼這個勉強自己走出來的女孩,才學習站穩腳跟,卻又被環境再次打擊;更擔心話語裡滿是無措的她,會放棄追逐希望的光亮。

「我們收到蔬困箱了!真的是即時雨!想到最近每週都能有蔬困箱,就覺得好安心!」電話的那一頭,是寧寧難得地興奮口吻。記得寧寧某次提起已經好久沒吃外食,連便當都不買,因為她說「自己開伙可以更省錢」。似乎看見寧寧把蔬菜一包一包的點過,和媽媽一起商量著今晚的菜單,我在心中忍不住笑了。

在那之後,我們還聊了好多,聊著這次提早的暑假,說起之前一起參加的淨灘活動,談起她國中時的演藝夢。這些回憶中,我們忽然察覺,讓寧寧認識勵友的「職涯探索」活動,不僅是學習的契機,更是一段「連結」,讓勵友成為寧寧家危急時的「窗口」!而我也感謝著,謝謝寧寧願意讓我們參與她的成長,讓我有機會陪伴她度過這兩次不好走的關卡。祈願這位喜愛學習,有雙主修夢的堅強女孩,接下來的一路,順遂!平安!
訪/北區少年服務中心 社工 宜倩
採訪整理/企宣 琍茵
>> 急難抗疫 用愛蔬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