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Dream In Life

文/心理師實習生 筱涵
還記得小時候在個人檔案中,總會問到──你的夢想是什麼?
印象很深刻,當時的我會寫下我:想當歌星、想當演員。
那年暑假,我有幸能來到「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也很慶幸自己參與了孩子們的兩次慶生活動。活動中,社工會邀請每個孩子們「說說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多數的孩子會說「想要賺很多錢、賺大錢」,少數的孩子會說「想當律師或醫生」。
是什麼讓現在孩子們的夢想這麼的成熟?因為這樣的夢想,似乎更常出現在成人的口中。當然,會有這個答案的可能很多,可能是問題來得太唐突,孩子還來不及思考;也可能因為其中一個孩子先這麼說,所以其他孩子跟著說;當然也可能這是每個孩子家所呈現的狀況,使得孩子們希望自己能有很多錢,讓家裡過得更好……。不論是哪一個,似乎都訴說著「現在的孩子,很難自由的去做夢」。
但很令人慶幸的是,這裡的孩子,雖然有著各樣的故事,但有著社工們的陪伴和引導,讓孩子們有了新的刺激,去想想自己可以有什麼樣的夢想。而更不容易的是每位社工都努力的陪著孩子們,讓他們回到孩子的身份,自在的、自由的,做著屬於孩子們能做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