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那男孩內心的痛

文/大橋兒少據點社工 家琳

衝突

    「老師!他們在打架!」小安氣喘吁吁地跑進據點,大聲地告訴社工。當社工衝近球場,謙謙正架著小翰,而小翰持續出拳往謙謙的肚子打;即使被拉開,小翰仍不死心地不斷對謙謙罵著難聽的字眼,直到另一名社工將小翰帶離現場。
    獨自站在籃球場上的謙謙,儘管靠著較高壯的身材將小翰架住,腹部仍隱隱作痛,臉頰漲紅著,眼淚也不自覺地掉下。社工查看了謙謙的傷勢後,將他帶入據點內。謙謙一言不發的坐在位置上很久,社工也僅僅是在一旁陪伴、等候,直到謙謙願意開口說話。
    原來,當時正輪到謙謙那一組在場上打球,小翰卻因為想要快點打球,覺得謙謙故意打很慢,而對謙謙口出惡言。於是,謙謙順勢的一句「不然來打架阿!」點燃了兩個孩子的衝動……小翰一拳朝謙謙揍下去。
    這一拳,勾起了謙謙不好的回憶。

牽絆

    謙謙是在國二時轉學回台北的,一開始他不太願意上學,因為他害怕又遇見同樣的一件事情──霸凌。謙謙在原本的國中是住校的方式,學長學弟制的風氣特別嚴重,從一開始的被取笑、被打罵、吩咐跑腿,到每一日的精神、肉體傷害。謙謙很怕,他唯一能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如同那些學長一般,去傷害他人。所以面對小翰的怒罵,謙謙的回嘴、挑釁,只不過是想要保護自己,讓自己得以在那環境中生存的方式。
    社工很心疼謙謙的遭遇,但也希望謙謙明白,傷害人的方式永遠不會是最好的選擇,若是自己曾受過傷害,理當更能了解那種痛。謙謙聽完後,情緒還是難以平復。此時小翰隨著另一位社工的陪同前來,走到謙謙面前,很認真的看著謙謙說:「對不起。」
    小翰說,他感到很抱歉,因為自己今天被留晚自習,導致心情不好,進而附加怒氣在謙謙身上。那一刻,謙謙的眼淚潰堤了,其實他一直放不過自己,覺得霸凌的循環一直纏在他的身上;但他所謂保護自己的方式,卻不斷將他自己推入深淵。這句對不起,讓他發現到,他之前只是不斷的在傷害自己……。或許之後所要走的路仍然漫長,但此刻,他彷彿找到了自己可以前進的方向。
    那天據點結束前,謙謙跑來社工的面前,大大的睜著眼睛,似乎股足了勇氣:「你願意繼續陪我、引導我嗎?我很怕自己再一次迷路。」
    那天,我很堅定的回應他:「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榮幸,謝謝你願意相信我。」
    儘管眼淚仍掛在臉上,謙謙卻笑了。
 

>>邀請您,支持【點亮課後時光】幫助更多據點孩子正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