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陪我、伴我

她有深深的近視,但她笑得比誰都溫暖

    小亭,是個有點肉肉的女生。被嚇到時會尖叫,開心時會尖笑,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時會據理力爭,小亭是個很真的女孩。
    小亭有三個姊妹,靠著媽媽微薄的清潔工收入生活。她和妹妹都有副厚厚的眼鏡,因為小亭的家晚上是不能夠開燈的,她們寫作業的夥伴是盞微小的夜燈,所以小亭和妹妹還在發育的眼睛,有一千度以上的近視。
    自從到中心後,社工陪伴小亭在回家前將作業完成,讓那盞夜燈轉為守護小姊妹們睡覺的天使。當中心收到物資時,社工會為小亭家留一份,每當小亭拿到後總是開心的笑著與家人分享。或許小亭家中的資源不多,但小亭仍是知足常樂的。

她有個煩惱,但她持續努力著

    小亭有個煩惱──她常常因為身材被取笑或取綽號。社工發現小亭可愛身形的背後有個小故事,因為小亭的母親無法親自下廚,三餐都握著零錢到便利店解決的她,有時會把餅乾當正餐,因為她說:「零食比便當便宜」。
    有次,小亭因為男同學言語上的取笑,難過的跟社工訴苦,藉著這個機會,社工和小亭分享:「我們可以跟男孩們討論亂取綽號是件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能夠幫助你在飲食上有些改變。」社工邊說邊把小亭手中高熱量的餅乾抽走,並且和小亭討論油炸食物和過度加工的零嘴,會對身體造成的負擔。聽著聽著,小亭默默把想搶回餅乾的手收回,圓圓的臉龐帶了點害怕,嘟著嘴問社工該怎麼辦?
在討價還價後,小亭和社工達成「健康計劃」協議。由社工陪著小亭從晚餐開始少吃飯、多吃青菜、不喝飲料、不吃零食,並且在完成作業後一起運動。努力了半年,小亭的體重整整減少了5公斤!或許小亭的外表沒有太多的改變,但是小亭的氣色變得更好,且在每天努力的堅持下,男同學也不再取笑她。

她擁有的不多,但她很滿足

    雖然小亭持續做著健康管理,但因不喜歡自己身材而產生的自卑感仍壓在她的心裡。面對團體活動或小組討論,小亭很少主動發表意見或參與,因為小亭覺得自己辦不到;但有一年暑假的生活營,讓小亭有了很大的改變。
    在營隊中,小亭遇到許多年紀比她小的孩子,細心的她開始主動幫助小小孩們參與活動,就像個小老師。暑期的烹飪課,也讓喜歡烤餅乾的她一展長才,連老師都讚不絕口。當不愛運動的她,在腳踏車營隊中忘記抱怨,用努力和堅持騎完全程時,在小亭紅通通的臉上,染著滿滿的自信神采。
     還記得在教會的國小畢業典禮上,小亭說:「我覺得中心就像一個家,回來時會有人跟你打招呼,功課不會寫時會有人教你,晚餐時間又有飯吃,開心時有人分享,難過時有人分擔,這是個有人陪你的地方,我很喜歡這裡。」
    如今的小亭已是個國三生,平時她是中心許多孩子們的大姊姊,準備活動時則是位有領導風範的小老師。每一次活動在台前,她臉上那如夏日太陽般暖洋洋的笑容,述說著她是多麼的滿足於自己的成長與改變,並珍惜目前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