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我會記得你

文/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社工 雅娟
「結案」,對我來說是一段工作關係的結束,是道別。
有時感傷的情緒中,帶著欣慰,因為「結案」可能代表一個家庭,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彼此扶持,將與我們告別,繼續家的路程。有時是不捨、心疼的,因為「結案」可能是未完服務的中斷,因為服務對象搬家、轉案等其他因素,必須結束這段關係。
六月開始準備庭庭的「結案」,這是個心疼的道別,因為銜接孩子的安置服務,我必須將他的資訊轉交給下一位社工;更多的不捨是,我知道這個4歲的孩子,或許要到很久以後才能再見到爸爸媽媽了……。服務這個家的過程,我掉了好多次眼淚;也許是因為成為兒少保社工後,第一次必須強制安置孩子,無法言喻的感受,特別的強烈。
那天晚上的訪視,我向孩子的姑姑和阿嬤介紹將有新社工來進行服務,也向他們道別。兩位長輩很直白的問我:「那妳呢?」
「我……還在工作……」我想,這是個很遜的回答。
 

和記憶道別

服務的最後一天,我幫庭庭申請了學費自付額,希望她即使沒有父母陪在身邊,也能有穩定的就學環境,平安的學習。提著想送給她的蛋糕切切樂玩具,透過窗外看她擺動著小腦袋,快樂的聽老師講故事,心中有股很大的成就感,也有些離別的失落。
好想最後一次抱抱她,卻又不想讓她發現我來看她,擔心分離的情緒會影響她在機構的生活表現。於是我就這麼待著,看著,心酸酸的。新的社工知道我的考量,很貼心的幫我錄了一段影片給孩子。
回程時,眼淚掉了下來,想起過去陪她看醫生時,她大便漏了我滿身的措手不及;因貪吃而蛀牙,痛苦照牙齒X光哭哭的樣子;等待身心評估診斷時,不耐煩而咬我的一大口;一步一階的抱著28公斤的她上樓梯,一邊接受她鬧著不想回安置機構的情緒;她妹妹的寄養……,點點滴滴,歷歷在目。
 

記得妳,在心底

已經不是社工菜鳥,我知道這些將要過去,而現在起要告訴自己,真的要和孩子說再見了,是真的再也不見了……衷心的的祝福,希望在未來有很愛她的人,好好的照顧她,呵護她,請讓她幸福吧!加倍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