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禮物

中大少年服務中心/社工 書萱
    認識果果的時候,十六歲的她已經懷孕五個月,她的家,也正為此展開一場風暴。姊姊的巴掌、爸爸情緒激動推拉男友……倒地的果果想離開這場戰爭,但並不是因為害怕責任,她說:「那時候的我不想讓任何人靠近,我只想保護我的孩子。」
    與家人長期緊張的關係,加上害怕被迫拿掉寶寶的擔心,果果和家人的溝通越來越不順暢,也更加疏離,這一切導致她不願意回家,卻也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
    我看著眼前談起「未來」一片茫然的少女,卻在講到肚子裡的寶寶時,眼神無比的堅定。果果查了很多懷孕相關的資料,知道五個月的胎兒已經相當大,且有痛覺,所以她不想傷害這個小生命。站在社工的立場,我肯定果果愛護寶寶的想法,但更多的是陪伴她分析「生與不生」、「出養和寄養」等各種可能的未來。
 

藏在怒吼背後的疼惜

    「她如果把孩子生下來,以後的人生都完了!」在家人的反對、不諒解、父親直白的怒吼,甚至因彼此拒絕溝通而產生的各種誤解中,我陪果果去做了追蹤的產檢。
    也許是想提醒在溝通漩渦裡打轉的大人們,生命的成長無法等待,再次產檢時,孩子已經六個多月了。基於優生保健法,即使是監護人也無法干預孩子的出生,我將此事轉達給果果的父親,與他分析六個月墮胎可能的風險,這次果果的父親卻出乎意料的平靜。那天,我看到了多數以「命令句」在回應孩子的長輩,在我面前表現出他的另一面,帶著濃濃的心疼和無奈說:「也只能生下來啊,她畢竟是我的女兒,難道要我當個劊子手嗎?」
 

啪搭啪搭的心跳聲

    然而,即便孩子的出生與否已經有所定向,果果與父親的關係依然烏雲密布,而我也開始了一連串陪伴果果的產檢之路。
    這次的產檢,終於得知寶寶的性別,而這也是我和果果人生第一次聽到超音波裡胎兒的心跳聲,啪搭啪搭的,像極了踩在水窪裡的腳步聲。果果躺在診療床上,流露著喜悅的神情,告訴我她的感動,說好希望可以將超音波錄下來,覺得孩子的心跳像卡通人物的聲音,好可愛!
    待產的過程中,果果與父親的關係依舊冰冷,和男友的感情也因著價值觀不同等不斷發生爭執。我不斷在親子間搭建溝通的橋梁,但無力的感覺,好像一切事物都停擺了,只剩下時間還啪搭、啪搭的前進著。
    產前的一次會談,我拿出「珍愛卡」想送一張祝福卡給她,果果抽到了寫著「禮物」的卡片。捧著卡片,她珍惜的對我說:「懷孕真的很辛苦,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如果我現在沒有懷孕,可能對未來更沒有方向,過著和以前一樣沒有目標的生活……」
    原來,事情並非如我看到的停滯不前,而是我想得太快,來不及停下來好好聽聽果果的心聲。或許「船到橋頭自然直」是果果呈現的狀態,但比起推動她往前走,她更需要的,其實是一個溫柔、耐心的陪伴,讓她能夠平安、喜悅地等待這個「禮物」的到來。
 

「生命」與「責任」的禮物

    去年9月,果果順利的產下健康的寶寶,也帶著寶寶跟爸爸回家了!雖然這對父女在同一個屋簷下還是有些彆扭,但果果偷偷告訴我,看到爸爸為自己忙進忙出的準備月子餐,和打點自己的寶寶,心裡真的很感動,長期以來冰冷的關係,好像暖了許多。
    現在的果果和男友,常常會帶著寶寶一起出席中心的活動,兩個人也很努力的學習成為母親和父親。果果不再像以前疏離著家人,對家人關心的訊息也不再已讀不回,努力學習著讓關心她的人放心。也許果果還不能確定自己和孩子的未來會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孩子會一直是果果生命中的一個禮物,一個學習成長、學習責任、學習正確的愛與被愛的禮物。
    成長,依然像孩子的心跳聲般,啪搭啪搭的,一步一步進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