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現在位置:

青少年就業社區培與陪實務論壇



失業率成為青少年最大的問題之一

近年來失業率雖然緩步下降,唯獨青少年的失業率卻長年維持在總體失業率的三倍以上,成為青少年最大的問題之一。財團法人台北基督教勵友中心一直以來就對於青少年就業的議題非常關注,就像好樣少年創意基地的C2C方案(Clubhouse to College/Career)就是一個經由培力就業弱勢少年進行職涯探索、發展能力並建立對職場較具象概念,最終順利進入職場的歷程。
 

青少年就業服務的友伴單位的經驗對話

109年10月29日勵友中心於臺北市中山大同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辦理『少年就業社區培與陪實務論壇』,和大台北地區從事青少年就業服務的友伴單位: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芥菜種會、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利伯他茲基金會、乘風少年學園、甘樂文創、以琳少年學園、明怡基金會一同分享,希望透過此次論壇可以與少年就業服務的夥伴透過經驗對話,提昇專業服務知能及品質。
   

實務工作者相互轉介合作,讓青少年就業服務發揮最大果效

論壇主要是由兩大部分組成:「主題演講」以及「實務分享」。主題演講是由「勞動部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的許美華科長」以「服務提供者」的角度來分享相關就業資源,同場發表的還有服務使用者青少年代表LISA(莉莎),透過青少年的角度來分享他實際使用就業服務的心得與建議。

之後便進入論壇的重頭戲──「實務分享」,分享的內容主要涵蓋整個少年就業服務歷程,並分別以個案篇、人員篇、環境篇、資源篇等不同場次來進行分享與討論。交流過程中發現每個單位擅長的少年就業服務有所不同,有的重心放在青少年個案服務上,認為就業就是青少年服務的一環;有的單位擅長經營預備型職場,使其成為青少年就業重要的中介途徑;有的單位則是擅長結合在地資源發展青少年服務,甚或已經形成頗具規模的社會企業,讓青少年可以安心地在其中工作。

整個分享歷程多元且精彩,會後,有許多參與的夥伴表示透過此次論壇得到許多實務相關知識,更有不少人認為此次交流能夠幫助自己提升服務品質,並且有助於現行就業服務策略的規畫。更直言希望這種實務單位間對話應該多多益善,而勵友中心在此次的活動也看見青少年就業服務的單位有各自擅長的服務,再加上都位處大台北地區,如果少年就業服務單位可以形成互助社群,依據青少年不同的狀態,相互轉介合作,相信可以讓青少年就業服務發揮最大果效。

 
-----

力挺青少年就業培力--小額捐款,翻轉青少年的未來!
>> 青少年培力 - 捐款專案 <<
電子發票,請捐『愛心碼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