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現在位置:

【時事回應】網遊風險 │ 孩子在遊戲中做什麼?

最近媒體刊載的14歲女孩應徵「手遊陪玩」,私下拿著有心人提供的車票到外縣市,而後消蹤匿跡事件‼️相信許多不了解網路遊戲與手機遊戲(手遊)的家長,一定非常震驚。

在警方透露更多細節之前,勵友中心認為家長對於網路遊戲與手機遊戲這種潛藏的風險要有概念,當孩子沉溺在這類遊戲中,要『適時跟孩子多聊聊遊戲中發生的事』,才能警覺到危機。


(圖片僅為示意,非當事遊戲畫面)

現今網路遊戲&手遊的種類眾多,其中有不少必須花很多時間才能達到遊戲設定的成就,於是有人為了「找比較有經驗的人陪伴」、「想獲得寶物、裝備」或是「想輕鬆就擁有高能力的角色」,用花錢的方式來獲得。

這種透過網路遊戲賺錢的方法,大致上可以分為四類:
  • 陪練代練賺錢
  • 遊戲寶物賺錢
  • 遊戲帳號賺錢
  • 遊戲陪玩賺錢
前面三種都是讓買家可以輕鬆獲得寶物、裝備或是等級很高的遊戲角色。最後一種單純的陪玩,不需要很強的遊戲角色也不需要技術,陪伴玩遊戲就能夠賺錢。這些賺錢方法,都有網路平台提供媒合,很容易搜尋到。

『陪玩』這一種賺錢方式看起來最容易,不過也最容易牽涉到『玩遊戲"以外"的動機』!有的人透過這種陪玩的網路平台進行遊戲以外的其他交易。

這四種透過網路遊戲賺錢的方法,基本上買方不需要與賣方見面就可以完成各種交易。因此,必然存在其他因素,讓新聞中的未成年女孩子被說服偷偷離家遠行。根據經驗,這類案件用公司培養直播主或coser、進行線下交易或是談感情都有可能,這有待犯罪專家去深入了解其中的手法。

勵友中心在此呼籲,我們要讓孩子知道,網路遊戲雖然有各種賺錢的方法,但對我們個人的生涯發展可能沒有幫助,就算有幾次成功的交易,但不代表那適合每一個人的生涯發展。若孩子已經沉溺網路遊戲,那麼請家長最好要多了解網路遊戲的生態與風險,多跟孩子聊聊他在玩些什麼,好掌握可能發生的風險,而且更要引導孩子去學習、關心更有趣的事情。
 

>>相關分享:如何教育孩子避免性騷擾與性侵害的危險?


>> 支持兒童&少年關懷服務

關心孩子,從你我開始!改變社會,從幫助孩子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