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在就不做,家長不在卻能做好?│親職教養-學齡兒童

「老師說小洪在學校都能自己收拾好要帶回來的東西,但他在家都不整理,忘東忘西,都要我幫他!我覺得他是故意的⋯⋯」小洪媽無奈道。

在兒少服務中,常聽到這樣的情況:家長認為孩子能夠做到,而孩子卻總是無法完成。此時,部分家長會進入比較激動的情緒,似指責又似挫敗的大聲表示:「他(孩子)一定是故意的!」

討論孩子是否故意前,我邀請小洪媽理解「孩子對家長的依賴」
是否孩子渴望藉此取得關注?是否在親子互動經驗中,孩子常受到負向評價或否定話語?進而有些孩子會產生:你這樣說我,我就這樣做給你看的狀態。是否在孩子尚未行動前,家長就先看不下去,代替孩子完成該盡的責任,然後無限循環?

察覺可能的原因後,試著給孩子多一點點鼓勵,改變負向話語,進而陪伴孩子了解責任,家長也需要練習忍耐,別總是比孩子先行動喔。

 

>> 孩子當街哭鬧,怎麼辦?│親職教養-學齡前兒童
>> 孩子叫不動?總是說等一下~?│親職教養-學齡兒童

>>支持勵友兒少服務,幫助更多兒少開啟新的生命!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