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一堂「有安全感的繪畫課」 │屬於少年的spark 02

沒有自信、不敢展露作品的學生,發現在這裡沒有課業的壓力,也沒有評分式的優劣鑑別,能夠從自己想畫的內容開始,漸漸拓展嘗試不同的風格、加強基礎的技術。
 

實驗一場「體制外」的美術教育!

2019 年四月,紫紫老師在好 Young 開了第一堂畫畫課,課開得倉促,學生只有四個人,年齡層分佈在國中國小。場地不是專業畫室,時間又得在晚上,好Young的師資不易尋,承辦社工改從自己的朋友圈下手,向紫紫老師求救。

「有驚喜,又有擔心。」紫紫老師坦言自己並非科班出生,但對繪畫很有熱忱,大學時期在畫室密集學畫,也有協助教學的經驗,可還是擔心自己對於「教育」的涉略不足,無法有效帶著少年們成長;不過,最終考量有美術底子又有熱情的老師實在難得,所以鼓起勇氣開課。

至今三年的時光不算長,卻也足以看著當年繪畫課的國中生,從懞懂青澀到考上復興美工,「她當時單純喜歡畫畫,但沒什麼技術。」於是紫紫老師慢慢將她興趣,引導到基本功的練習,素描一張一張的畫,要往專業發展就不能急,馬步得先紮穩,才有底蘊發展後續的五花八門的拳路。

歷屆的學生名單,紫紫老師都還留著:「每個人的程度、心理狀態都不一樣,所以第一堂課我都會個別聊一下。」從興趣、喜歡的科目開始,掌握學生們的學習型態:「我覺得暸解他們的期待很重要,學生自己設定目標或想完成的事情,動力會更強。」

「你想畫什麼,老師可以教你。」學生成為教學的主體,也跳脫傳統上對下關係,紫紫老師更像陪伴者。像是高中美術科班的學生,常常請她補救教學學校作業,白天囫圇吞棗的課程,晚上在此細膩咀嚼,終於有時間與空間反覆練習。

所謂的陪伴,是陪學生們暸解「雖然歷程很漫長,但要對自己的學習有耐心。」並且引導學生去探索,究竟自己所嚮往的、想要的是什麼。紫紫老師指出:「現在的刺激太多了,他們來會說『老師我要怎麼賺錢』,有危機感、在意怎麼在社會上生存。」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怎麼聚焦回學生對繪畫的初心與本質,找到自己喜歡的、放大自己的能力,比按照課綱走的填充教育更重要。


 

有美好風景就不怕旅程艱辛

曾經有一個國小的學生,最初畫的都是死神、刀劍、噴血、殺來殺去等黑暗血腥的內容,一度讓紫紫老師有點頭痛,但也認為「其實也沒什麼不好,那可能是他的內心樣貌。」

但為了避免單一風格的內容,侷限了未來的發展路徑,紫紫老師開始在個別教學的時間裡挖掘少年的更多面向:「欸,你有在看漫畫喔,那你要不要試試看這個風格......」從卡通角色、動漫人物著手,開始嘗試更多元的主題,從此暗黑中有了更多色彩。

從傾聽與陪伴中,發掘更多興趣,是好 Young 繪畫課中重要的一環,主旨不在要求少年練就何種技術,而是在「擴張學習」:體驗不同媒材、類型,並從中獲得動力。對年紀較大的學生來說,可以積累更多品味與美學底蘊,對初學者而言,是有美好風景就不怕旅程艱辛。

營造一堂「有安全感的繪畫課」

「很多學生剛開始會說『我不會畫!』,不敢畫、怕丟臉。」不過會出現在課堂上的,都是對繪畫有興趣的學生,儘管一開始會因為害怕出糗而產生抗拒,「他們腦袋中還是有些東西想要畫,只是本來表達不出來」,慢慢教學與陪練之後,學生對自己的自信、對繪畫的熱忱也跟著繽紛起來,改口喊著:「那老師我想要學素描!」

營造一堂「有安全感的繪畫課」,讓許多本來不太說話、不喜歡表達,或者沒有自信、不敢展露作品的學生,發現在這裡沒有課業的壓力,也沒有評分式的優劣鑑別,能夠從自己想畫的內容開始,漸漸拓展嘗試不同的風格、加強基礎的技術,也對自己有更正向的肯定,會自豪的說:「欸老師,我覺得我有進步!」

有了成就感,讓不少原本只是「畫好玩」的學生,在這個過程中篤定志向,想往更專業的美術、設計領域發展。設定好明確的目標,就能耐住性子練原本有些沉悶的基礎,而真的進到科班之中,也會說:「老師這次我一定要拿優等!」展現滿滿的企圖心與自我要求,都是令人欣喜的改變。


學生自己設定目標或想完成的事情,動力會更強

紫紫老師指導的學生之中,也有成功從興趣往職涯發展的少年,在好 Young 與紫紫老師的協助之下開始「接案」,Line貼圖的繪製、茶包設計作等,成為學生得來不易的經驗。

會不會擔心學生太早受到金錢誘因的影響?「我反而認為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紫紫老師提到接案對學生而言並非一件容易的事,當中可能遇到不少挫折,或發現自己不足之處。像是Line 貼圖的製作案,少年們因為生活繁忙實在難抽空,於是從各自獨立完成,改成通力產出一組貼圖,「既然一個人無法負荷,那合作也未嘗不可。」

也有學生因為接案,才意識到自己對數位軟體的掌握太低,反而有了再精進的學習動力;類似的還有,在茶包的美術設計案中,學生在後期發現電腦字型怎麼選,都跟自己的插畫不搭,只好改用手寫字體,反而童趣之中更顯精緻。

「對我來說,成果可能還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或過程中為了結案而有些倉促,但對學生來說都是很好的學習了。」當作品從練習、作業變成商業案件,有了時間壓力,對成果的要求也變高,同時必須用到更多元複雜的工具和技術。

紫紫老師坦言:「這其實是大學在做的事。」但既然好 Young 的學生對於靠美術、設計維生有更多的意識,那及早開始累積經驗,從中找到能加強的方向,也是很好的發展路徑:「需要遇到好的機會、好的經驗。」世界不會繞著自己轉,但要學著找資源、連結上對的人脈與夥伴,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接案能帶來的重要課題。


 

春風化雨,雲雨要從五湖四海來,
滋潤而萌芽,新芽又往四面八方長。

「這裡其實就像家一樣。」講回好 Young 繪畫課對自己的意義,紫紫老師笑得燦爛,對這裡早已有歸屬感。這份熟悉的感覺,或許也與學生五花八門的問題有關,人際關係、學校課業,少年們各種疑難雜症,她傾聽並陪伴著,「他們還會問說『老師你為什麼也懂地理?』,這些我以前也學過好嗎!」各種無釐頭發言,也常讓她拜倒在學生的呆萌傻勁。

而倘若未來有更多資源與機會,紫紫老師想帶繪畫課的學生們籌備展覽,或舉辦一場「營隊」:「這三年的過程中,學生的成長幅度,讓他們也可以當小老師。」不只是繪畫功力的進步,更重要的是老師看見了學生們互助、相互指導的過程:「每個人的狀態或擅長的都不一樣,但他們開始會互相 cover !」而透過營隊,當站在台上的不只是老師,還有更多小隊長、小助教一起加入,讓原本的學生們換位行動,也是另一種有趣的學習。

談起天馬行空的構想,紫紫老師眼神放光,話語裡也藏著對學生們進步的喜悅與欣慰,「這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我在他們身上學會很多。」教育與學習成為師者與學生之間的雙向互動,在這裡,沒有成績與進度壓力,更多的是從多元中累積興趣,從興趣中練習,從練習中養成對於學習歷程的耐心,最終淬鍊成無法替代的經驗與底蘊。


 

>> ​以C2C路徑,為青少年創造更多可能性的生涯發展│屬於少年的spark 01
>> 樂團承載的不只是音樂,更是青春熱血的羈絆連結│屬於少年的spark 03



>> 支持兒少手繪包裝──G café
>> 支持 勵友-好young,翻轉青少年的未來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