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一直哭鬧,你就妥協了嗎?│親職教養系列-學齡前

那次家訪,還沒按門鈴就聽到筱筱的哭鬧聲……

阿嬤開門後很無奈的表示,筱筱吵著要玩平板,但她們之前講好週末才能玩;阿嬤不給,筱筱就鬧,一下用手打阿嬤、一下大吼大叫、摔東西……
我承受著筱筱高頻率又洶湧地「音波」衝擊,深刻感受到她非常認真地在大吼大叫……

看阿嬤一次次被她的音波擊退,我請阿嬤先去做其他事,而我在一旁盡力平靜的等筱筱發脾氣。待筱筱的情緒沒那麼激烈時(大概是音量降低,抽泣的空擋),我抓住時機,開始嘗試拋問題給她——

我問筱筱:「你現在想做什麼?」
「我想玩平板!」筱筱重複地說著,持續摔東西,但比起無意義的吼叫,她開始對問題有了回應。
我盡力和緩地重申規則:「阿嬤說妳們約好,週末才可以玩。」
筱筱大聲回應:「阿嬤下次就不會給我玩了!阿嬤可能會說到做不到!」
其實我知道阿嬤週末有讓她玩平板,因此我對筱筱當下狀態的理解是,她在用情緒全力表達「我現在就想玩,現在就要被滿足」的需求。
我說:「可是這是已經約定好的規則。」
筱筱撇頭:「規則是阿嬤自己訂的!」
聽到她這麼說,我嘗試邀請她:「那我們一起寫新的規定,妳來決定做完哪些事情後,才可以玩平板?」
我帶著筱筱拿紙筆,一邊丟問題和她討論新規定,逐一列點寫下來 ,她的注意力開始跟著我。筱筱新訂的規則是:回到家先把便當盒拿出來,寫完作業主動拿給阿嬤看過並簽名,洗完澡,就可以玩平板30分鐘。

規定寫完後,筱筱馬上說要玩平板⋯⋯(這孩子覺得寫完規定就可以玩了~笑)
和緩而堅定地說:「沒有啊,這是妳自己寫的!」
筱筱立刻接上:「可是我想要先玩!」
依然用堅定和緩的語氣,再三堅持剛剛「她自己」訂下的約定,並提醒她早點開始動作,就可以早點開始玩。
終於,筱筱同意了,迅速準備洗澡。
 

堅持!如何做到?

「哎,沒辦法,他就是一直哭一直鬧啊!」是許多家長拱手讓出原則後的結語。
其實,若受不了孩子的激烈情緒,「空間區隔」是個方法!可以請孩子回房間生氣/哭鬧,如果孩子堅持留在原地,則家長進房間,降低家長承受的情緒壓力。當然在此之前,請務必確認孩子所處的空間是安全的,不會有受傷的風險!

若是「學齡兒童」,待孩子的情緒相對降下來後(一定會有累的時候⋯⋯),定期去問孩子:「你現在好了嗎?」如果孩子開始有回應,可以嘗試丟「開放式的問題」給他:那你要一直哭下去嗎?你現在想做什麼?待孩子有回應後,再與孩子討論接下來怎麼做。

若是「學齡前兒童」,待孩子情緒相對降下來後,可以試試看「我們抱一下和好」(邀請孩子與家長擁抱),給孩子一個台階下。有些孩子就會停下來,之後就可以好好溝通,或找別的事情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歡迎看下期 >>孩子當街哭鬧,怎麼辦?。因為學齡前的孩子哭鬧到最後,注意力常常已轉移為:你為什麼不安慰我?我現在哭成這樣為什麼你都不理我?此時孩子的哭鬧,是希望能吸引家長的注意力,如果一直得不到回應,孩子則會產生受傷感。當然還是要依照每位孩子的狀況做調整。

小提醒,與孩子溝通時,請蹲低,盡量與孩子平視,「和緩而堅定的語氣」,是不二法門喔!

>>孩子叫不動?總是說等一下~?│親職教養系列-學齡兒童
親職教養系列─待續!

>>支持勵友兒少服務,幫助更多兒少開啟新的生命!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