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青少年求職的終點?│青少年就業06

當「就培員」所服務的青少年順利就業後,就可以結案了嗎……噎!那就誤會大了!其實「就培員」的服務此時才進入下一個階段,因為「青少年」的許多「學習」與「看見」,都是從「工作後」才開始──
 

1. 發現競爭力需要再提升!

「學校學不到東西,證照是考給老師看的啦!」這是許多青少年就業前的認知或口頭禪。通常都要等到青少年踏入職場「親自體會」後才會發現:原來完成學歷、取得證照,真的能讓自己的競爭力有所提升。也是在實際工作後,才體認到自己能力的不足。

從事美髮工作的小熙,每三個月要考核一次,若考核通過,薪資也會隨之調漲,但她已經連著兩次沒有通過考核,於是小熙主動找就培員討論後,決定先回到學校修習相關課程、認真準備考證,讓自己跟上工作的能力要求。而這樣的決定,是當初嘴裡一直唸著去學校還不如去實作的她難以想像的。
 

2. 穩定工作後,才是新的開始!

也有不少青少年在穩定工作後,面對「高重複性」的工作內容已駕輕就熟,雖然也希望能夠再學習新的技能,卻又不知從何著手。此時,「就培員」會進一步與少年討論興趣和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幫助少年再多想一步,對未來有更清楚的圖像。

認真又聰慧的阿偉,對餐廳備料工作已無比精熟,不僅能提早完成工作,還能協助其他同事,雇主非常肯定他的能力,甚至看見他的潛力,連同就陪員一起積極鼓勵阿偉參與「在職進修」,讓阿偉的職涯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3. 遇到了,才明白勞工權益的重要!

很多青少年的求職是抱著「先求有再求好」的想法,直到進入工作後,才發現雇主沒有幫少年投勞健保、薪資與原先談定的不同、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被無故扣薪……後,才想起「就培員」當初耳提面命的「勞工權益」和「工作環境」是應該納入考量的!

此時,與雇主確認聘雇合約、遇到權益受損時如何調解,都是少年在進入職場後,「就培員」需要陪伴少年進一步學習的新課題。

工作不是青少年求職的終點,而是青少年鍛練經驗值的起點,就培員很多服務都是在少年找到工作後才開始的;協助少年透過工作努力實踐的歷程,吸收實戰的經驗、態度和技能,讓工作過渡成為少年「職涯選擇」和「生涯規畫」中重要的一環。 


>> ​雇傭青少年的優缺?店長這麼說!│青少年就業07

 
>> ​當未成年的他,必須邁入職場……│青少年就業01
>> 青少年求職3大預備!│青少年就業02
>> 青少年就業樣態的4個象限│青少年就業03
>> 支持弱勢青少年就業的三大戰隊&資源│青少年就業04
>> 青少年被失業,補助資訊一手掌握!│青少年就業05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