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被失業,補助資訊一手掌握!│青少年就業05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國人平均失業率為3.91%,其中15-19歲失業率為8.92%,逾平均失業率2倍之高!(資料來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31787)

當青少年穩定就業後,常常需要面臨的下一個關卡,是各樣因素下遭遇的減班、資遣……等困境。求職路如此困難,一定要了解公、私部門的支持資源:失業給付、津貼、補助、職訓……,幫助減輕經濟負擔,還能成為重回職場前裝備!透過小華、阿明與小霖的故事,讓我們一次看懂青少年面臨失業的補助方式!
 
 

失業期間

「失業給付」協助渡過經濟難關;「臨時津貼工作」提供短期就業安置
勵友服務的少年小華和阿明,在接受就業諮詢、履歷撰寫、職場面試後,分別進入職場;但在疫情時,他們紛紛面臨被「減班」和「資遣」的命運。
工作超過一年的小華(*其離職單位有協助投保就業保險),可以申請「失業給付」,補助金額為離職前六個月投保薪資的六成。但阿明是因為被「減班」而「自行離職」,所以無法請領失業給付。不過,兩人皆可以在失業期間申請「臨時工作津貼」,緩衝失業期間的經濟壓力,亦持續穩定職場經驗,從中提升職場適應力,進而有能量更順利地返回一般職場。
 
對象│15-65歲,且須符合下列各項條件
v 領有公司開立的非自願離職證明
v 有參加離職單位的就業保險
v 非自願離職退保前3年內,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申請方式│
親自至就業中心辦理求職登記暨失業認定申請
 
對象│就業能力薄弱之失業者
v 求職登記起14日內未能推介就業
v 或有正常理由無法接受推介工作
並經諮詢評估,得推介從事臨時津貼工作。
申請方式│
失業者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
 

失業後求職/參與職訓

不論是失業後繼續求職或是參與職前訓練,補助都能繼續申請
小華遭受資遣後決定繼續求職,然而,有些面試地點離小華居住地很遠,也有幾個面試機會在外縣市;此時,他可以申請「求職交通補助」,只要符合條件面試上了還可以繼續申請「跨域就業津貼」, (其中包含每月$1,000-3,000元通勤補助、每月最高$5,000元租屋補助,甚至還可以申請最高$30,000元的搬遷補助),這些資源就是希望小華即使到外縣市工作也不用為這些錢擔心。而阿明則是選擇參與由勞動部辦理的「職前訓練課程」,希望可以透過上課變強還有「職訓生活津貼」可以拿。
 
對象│
1. 一般失業勞工:推介地點與日常居住處所距離30公里以上。
2. 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者:推介距離無30公里的限制。
申請方式│
青少年親自向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經諮詢及開立「介紹卡」推薦工作後可提出求職交通補助申請。
 
對象│
1. 18-29歲,本國籍未在學且初次跨域尋職的青少年。
2. 失業3個月以上或非自願離職者。
申請方式│
青少年需親至就業中心(站/臺)登記求職,申請時程請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相關補助
 
對象│
1. 就業保險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者
2. 特定對象失業者(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就業諮詢並推薦參訓,或經政府機關主辦或委辦之職業訓練單位甄選錄訊)
申請方式│
1. 非自願離職者:親自就業中心/就業服務站提出申請
2. 特定對象失業者:於台灣就業通網站報名參加
 

再次穩定就業

找到工作還有三萬元獎勵金等你來
另外一位服務的少年叫小霖,他於疫情期間已經超過半年沒有工作,對未來方向也十分迷惘,就培員推薦他參加「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透過測評工具及牌卡了解自我,發現他屬於實做型的人格特質,適合從事電子、機械操作類型的工作。透過深度就業諮詢後的第二個月,小霖順利獲得技術員的工作,目前也穩定受僱五個月以上,他開心地說要請就培員吃飯,因為他已經拿到「尋職就業獎勵金」三萬元,他說找到工作又有錢拿,心情真爽!
 
對象│15-29歲青年,未就學、未就業,且失業期間連續達6個月以上。
申請方式│
加入台灣就業通網站會員,登錄履歷資料及完成職涯測評專區線上職涯測評,並親至就業中心/就業服務站提出申請
v尋職就業獎勵金│完成深度就業諮詢後3個月內找到工作,且受雇連續達3個月以上並依法參加就業保險,則可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發給「尋職就業獎勵金」3萬元!

以上各資訊,詳情皆可詢問各地就業服務據點 ,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24小時客服中心0800-777-888

身邊有需要申請補助的青少年嗎?趕快對應現階段少年的狀態,申請可運用的資源吧!


圖:青少年失業補助資源

少年們,求職的路也許很辛苦,懂得適時運用資源以外,別忘了!還有許多「青少年社工」與「就培員」都很願意幫助你勇敢前行喔~
台北市,歡迎洽:
- 勵友─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 (02)2553-9005 (中山區&大同區)
- 勵友─北區少年服務中心 (02)2897-1567 (士林區&北投區)
 

 
>> ​當未成年的他,必須邁入職場……│青少年就業01
>> 青少年求職3大預備!│青少年就業02
>> 青少年就業樣態的4個象限│青少年就業03
>> 支持弱勢青少年就業的三大戰隊&資源│青少年就業04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