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溝通穿衣風格?|世界丹寧日

「你穿這樣出門是要勾引誰?」
「你去換一件長褲,不然就不准出門!」
「穿這樣就像是要去賣的,看起來很沒教養,你是不是要引誘別人犯罪⋯⋯」
「你穿這樣鄰居看到會講閒話⋯⋯」
親愛的爸媽,您是不是在生活中,聽過甚至也說過這樣的話?我們會耳提面命的提醒孩子在社會上要小心,注意自己的穿著、言行舉止,不要讓人覺得「是要引誘別人」。不然吃虧的話,沒人會同情你,甚至大家都會覺得是你「不檢點」。

有時孩子不覺得自己的穿著怎麼了,但身為父母的我們卻在「孩子有自由穿衣的權利」與「某些穿著確實容易讓人多看兩眼」之間困住。我們都知道這些言語背後,無非是關心,更會擔心孩子有可能會受傷甚至被占便宜。但如果因為心急而口不擇言,反而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或是衝突。如果換種方式溝通,在關係裡保留討論的空間,先不要把孩子推遠,也許我們就有機會和孩子一同討論,找到更合適的方法。

今天是世界丹寧日(每年四月最後一個週三),這個日子是源自於一場性侵官司,最終性侵犯無罪釋放,因為法官對受害者說:「你穿的牛仔褲很緊,如果你奮力抵抗,是不可能脫下來的,所以你是自願發生關係的。」幸運的是,在多年的性別運動努力下,我們逐漸知道「人人都有穿衣自由」、「錯的是性侵犯,不是受害者」、「穿著與性侵並沒有直接關聯」等正確觀念。

儘管社會已經開放很多,但當我們成為父母時,我們真的能放心的看著孩子穿著我們認為易走光、易暴露的服裝走出家門嗎?有沒有除了傷害性的語言以外,身爲爸媽的我們能做的事情呢?

1. 與孩子討論穿衣風格,以及每種選擇可能造成的風險:
每個人都有權力選擇自己喜歡的穿著,但我們能夠與孩子討論不同的衣物有可能造成的潛在影響。讓孩子理解每個選擇背後的風險,但同時也尊重孩子為自己所做的決定。
 
2. 教育孩子在發生意外當下,可以如何應變,並且與孩子一起情境演練:
身為父母,我們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如果發生什麼意外,一定是“加害者”的錯。爸媽可以跟孩子模擬如果發生危機時該如何應變,與孩子一同演練並共同約定方法,降低可能的危險。

3. 當孩子跟自己做不同選擇時,能夠冷靜以對:
傳達愛不容易,特別是在意見相左的時刻。面對「兩難」,我們也可以好好問問自己「為什麼會對孩子的穿著這麼生氣」,同時真心的傾聽孩子的看法,給孩子和自己都有表達感受的機會,就能在價值觀碰撞中,看見衝突背後的愛,進而彼此理解跟尊重。

4. 提昇孩子探索多元化的美感:
美的呈現方式有許多種,可以像空姐的知性美,也可以像蔡依林的性感美,但重要的是,協助孩子找到自己合適的美,建立孩子的自信與眼光。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