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求職3大預備!│青少年就業02

透過上期,青少年在就業時,會面臨以下四大「就業困境」
● 複雜的個人議題
● 不會主動求助或不知該如何求助
● 缺乏動機與方向
● 友善店家難覓
 

為了幫助青少年擺脫就業上的困境,勵友會以3大面向,來協助青少年求職預備: 

1.認識自己
勵友中心的就培員會使用「職涯探索牌卡」、「職涯諮詢」,協助少年釐清生涯興趣與能力,並且透過會談確認青少年的「就業動機」與「急迫性」,與少年共同評估先工作、再升學,或是雙軌並行的可能。
首先就培員會透過「尋.嘗日牌卡」,了解少年目前的興趣、能力與優勢。接著,也會透過職涯諮詢,協助青少年更認識自己,以及未來求職可能面臨的困境與限制,並且討論後續發展方向。

2.了解職場
勵友中心的就培員會視學生的需要,辦理單次性或連貫性的發展力團體或課程,內容包含:生活自理、金錢管理、各職場職人分享對話,以及職場參觀等等,來增進少年對於真實職場的認識
舉例來說:勵友中心曾於2020暑假辦理兩梯次的「Focus Right」職涯探索成長營,提供不同職種(烘焙業、音響燈光、影視剪輯、木工、室內裝修、旅宿業)、達人講座,讓青少年可以選擇想探索的職種。在4天3夜的實際操作與達人分享中,了解基礎操作技能、職業型態、不同工作領域的內容樣貌、未來升學管道的資訊,更在最後一天的「成果展」,分享所學以及成果、產品,讓其他學生也能夠認識更多的職種。

3.累積實力
勵友中心的就培員也會試著了解少年的「技能缺口」,例如:很多少年不知道如何撰寫履歷,就培員就會協助少年進行履歷建置,透過書寫、操作與投遞讓少年增進求職的動力,進一步協助求職資料與求職管道的收集,讓少年對就業市場有更清楚的認識。此外,面試前也和少年共同預備各種注意事項,包括:自我保護觀念、態度、回應、呈現因應壓力能力,這些都是一步一步協助他們累積實力的過程,希望少年能經由這樣能力建置,縮短進入職場的不適應的情況。 

>>下載:勵友中心-勞動部弱勢青少年就業資源手冊

談青少年就業 待續……
 

家有青少年就業探索的需求,從何著手?

職涯諮詢
台北市,請洽 其他縣市,請洽 >>全台各地就業服務據點

學涯迷惘&科系選擇困難
>>104科系就業地圖
>>職涯大數據

職涯探索&認識
>>台灣就業通-Jobooks工作百科
>>Rich職場體驗網

技能培訓
>>台灣就業通-技能培訓
>>磨課師
 
>> ​當未成年的他,必須邁入職場……│青少年就業01
>> 青少年就業樣態的4個象限│青少年就業03

>> 撐住他們,在少年墜落以前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