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看到微光│需要幫助的家

文/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社工 簡如霞

暴風中的家

那天晚上,阿哲找不到心愛的玩具,不知該如何表達傷心的情緒,一直哭鬧著不肯睡覺;而阿哲的爸爸正被工作壓力逼得喘不過氣,疲憊又煩躁卻得不到休息,在阿哲持續不斷的吵鬧中,情緒一發不可收拾,對著阿哲一陣拳打腳踢……。有高血壓的媽媽身體狀況一直不好,攔不住爸爸的情緒宣洩,暴風壟罩了阿哲的家……。
於是,社工進入了這個「需要被幫助」的家。
 

從傷痕中看見需要

陪伴處於暴風中的家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次次的家訪與電話聯繫,被質疑、不被信任、被拒之千里;面對挫折,社工們不斷討論切入這個家的方法,因為我們了解掩蓋抗拒之下的,是身心俱疲、傷痕累累的「一家人」。
漫長時光中最直接的蛻變,是持續的關懷與支持後,在家訪時看見孩子漾起「歡迎的笑容」,認真的陪孩子玩、關心孩子的生活,培養出來的感情是最好的回饋。這是孩子對社工的「信任」以及對下次見面的「期待」。爸爸也開始願意接觸專業心理師的諮商,對情緒調整起了非常大的幫助,因著諮商師的邀請,讓媽媽有進入諮商的契機,夫妻間開始有對話!開始看見彼此的難處與需要,協調教養兩個孩子的分工。
 

讓光從烏雲中透進來

暴風中的家的困境,更需要的是被真誠的理解,與專業的陪伴服務,才能看見他們真正的需要!讓照顧者感受到「我們知道你的辛苦」,並且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家人以外的人」,了解尋求協助的管道,與轉變的可能;並且當他們嘗試改變時,能感受到「被支持」,不管多微小的進步,對家裡來說都是一種累積,在長久不放棄的陪伴中,才有機會看到家中的改變。讓光,從層層的烏雲中透進來!這,就是兒少保護服務社工,我們,正在做著。


>> 更多「家」的故事 

>> 小額捐款,支持兒少保護服務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