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困 ‧ 紓困│好好長大的祝福

打工是家裡唯一的收入

「社工,爸爸說家裡的冰箱空了……」威威低著頭,輕輕地對著社工吐出這句話。即將升上國一的小糖和國小五年級的威威是一對姊弟,年紀尚小的他們生活在一個單親家庭,只靠爸爸打工維生。收入不穩定之外,平時也沒有太多時間陪伴這兩個孩子,更遑論指導課業等親子活動。

開始了有了不再一樣的童年

這對小姐弟在三級警戒中時只能待在家,有時玩著玩著就發生爭吵,但現場卻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解決,只能等到爸爸下班回來才能化解僵局。於是他們輾轉來到「新興兒少關懷據點」,社工會陪伴他們寫功課,教導落後的課業,還提供晚餐,讓來到據點的這些孩子們不會無助的被困在長期疏於照顧的家庭,有了社工的幫助,還有其他同儕的陪伴,他們的童年開始不一樣了。

難以開口的需要

小糖和威威的爸爸屬於不會開口求救的性格,總認為向人求助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很不好意思。威威也繼承了這樣傳統的思維,開口跟社工求助時總會覺得特別艱難。所以當威威主動靠近社工,小小聲的說:「社工,爸爸說我們家冰箱空了……」社工除了馬上明白威威家真的需要幫助之外,更是心疼威威主動求助的尷尬與彆扭。

一份關愛與祝福

於是,社工幫威威一家訂了勵友的蔬困箱,一週一次固定配給的蔬困箱不只是蔬菜,更是一份勵友希望孩子健康成長的祝福。每次送蔬困箱到小糖家樓下,看著姊弟倆蹦蹦跳跳出來拿的雀躍模樣,可以知道蔬困箱對於他們家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資源,讓原本窒息瀕臨崩潰的經濟狀況能得到些舒緩。

陪你好好長大

三級警戒下,對於許多家庭無疑是雪上加霜,做著原本就不穩定的工作,不知何時會斷炊的壓力不斷席捲而來,再加上要面對防疫在家的孩子,對於每一位深陷兩頭燒困境的家長而言,都是一場跑不完的壓力賽。幸好降級後,新興兒少關懷據點有限度的重新開放,讓孩子可以回到據點,重新調整原先混亂的作息,打開作業本,開始補上落後的進度,也有了更多和其他同儕相處的時間。最艱難的時期,勵友用蔬困箱陪伴度過,只希望所有來到據點的孩子,都能夠好好長大。


>> 更多「蔬困箱」的故事

>> 疫情下,不受「線」的兒少服務

>> 支持兒少據點服務,幫助孩子好好長大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