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幫助的孩子 │ 孩子沒有洗澡,學校、家人卻沒有發現...

文/大橋兒少據點 社工 劉俊宏

光腳阿勛

小學四年級的阿勛,剛到「兒少據點」時,因為不太喜歡穿襪子,衣服常皺皺髒髒的,身上時不時冒出濃厚的體味,很多孩子都害怕靠近他。阿勛雖然知道自己身上「好像有一點味道」,但強烈的自尊心讓他始終不願意面對這件事。社工察覺後,募集了一批可以供阿勛換穿的衣物,一遍又一遍的帶著阿勛洗洗腳丫子、教導他動手清洗衣物、晾乾,避免讓身上產生異味。為此,阿勛和社工也有不少爭執,但最終他還是會默默完成。

曾經有那麼一次,社工發現阿勛居然連續2天穿一模一樣的衣服,追問後得知他昨天並沒有洗澡,然而最讓社工驚訝的是:「據點」居然是第一個發現這件事的!也就是說,阿勛的「家」和「學校」都沒有注意到他的狀態……。想起這個孩子過往的經歷:從小住在寄養家庭,半大不小的年紀被爺爺接回;在最需要被照顧的童年時期,身邊卻幾乎沒有一段能穩定或長久陪伴他的關係,也未曾有人能好好教導他怎麼照顧自己……。
 

「社工,我有穿襪子!」

因為據點「長時間的陪伴」與「貼近生活的照顧」,才有機會察覺這個「重要的小細節」。經過據點社工與學校社工合作的穿針引線,家裡逐漸地注意起阿勛的衛生習慣;阿勛也在據點社工們不厭其煩地強調「穿襪子」、「換衣服」、「照顧自己」的堅持中,逐漸學習到這件事的必要性。他開始主動地完成每個步驟,甚至常常忘東忘西的他,學會了在活動前一天主動詢問社工需要準備的物品。每當阿勛做好一件事,社工便會給予他正面的肯定,一次又一次,慢慢增加阿勛的自信,讓他相信自己的成長是會被大家看見,而且深具價值的!

那天,阿勛忽然有點怯懦地笑著跑來對社工說:「我有穿襪子。」
社工看了看他的腳確認後,笑著對他說:「恩恩,對阿。」
得到社工的回應後,阿勛又接著說:「我也有換衣服。」
社工點了點頭,說:「恩恩,沒錯!」
阿勛忽然聲調有點扭捏,有點害羞地說:「我是不是很棒?」
社工看了看他,緩緩地告訴他:「對阿!這陣子我們看到你好多的成長你學會主動穿襪子,而不是因為阿公或社工提醒你才要穿;你知道要把身體洗乾淨不要有味道,在每次活動前你會自己打電話來問明天要帶的東西,我覺得現在的你真的好棒!很懂得怎麼照顧自己!」
阿勛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說:「嘻嘻……那可以陪我去打球嗎?」
社工拍了拍他肩膀,回說:「當然可以,記得要借球喔!」
 

孩子們最喜歡的草地野餐-簡單又好玩

陪伴孩子探索升學議題

任務活動-培養孩子看地圖與團隊合作能力

 

>> 小額捐款,支持兒少據點

 

>> 看看:兒少據點--陪孩子慢慢長大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