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保護社工 │ 這三個字,是支持我繼續當社工的力量

菜鳥社工 成長記

「妹妹,你幾歲?沒生過小孩的你怎麼會懂?」
「你這麼年輕,一定不知道教小孩多辛苦!」
「你跟我兒子年紀差不多欸,是能幫到我什麼?」
這是工作後跟家長談話時很常聽到的話語。畢業後毅然決然來到勵友「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擔任社工;這裡是我以前實習的單位,讓我成長了很多的地方,也延續了我想做社工的熱情。工作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跟家長討論教養孩子,對於剛畢業不久的我時常被挑戰,面對著與我父母同年齡的家長,在他們的面前我就像個孩子般,時常聽著他們說著孩子的不是,好似我父母對我說教般的情境……

>>了解 兒少保護暨家庭處遇服務

為了讓自己更同理家長的心情與處境,各種教養頻道與文章充斥在我周圍;盡力去了解家長們面對教養問題的兩難,去學習多方面的教養技巧與概念。雖然我很明白這樣做與跟真的生養一個孩子還是有很大的落差,但我仍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學習,使我與服務的家長們有更多的討論,並且陪伴他們。

>>了解 社工與家長間的信賴、支持、修復


菜鳥社工 走下去的力量

「社工,謝謝你,我沒有想過我會被一個小女孩點醒……」一個爸爸這麼對我說。

他是一個結案半年多的單親爸爸,某一天孩子突然了傳來訊息跟我說爸爸罹癌了。撥了空到家中關心爸爸的身體狀況,爸爸表示其實可以治療,但他認為生死有命,世上也沒有他留戀的事物,只想把前妻找回來,讓孩子在他過世後能有個依靠。那個下午,我費盡脣舌,不知道自己說得好不好,只想好好地告訴爸爸,與其依賴一個不知道會不會回來的人來照顧孩子,不如好好的花時間治療,照顧好自己,讓自己能多陪孩子一點,多教孩子一點生活的技能。

我想讓爸爸知道,孩子還小,還很需要他;讓他知道他願意把這樣的擔心告訴我,就代表這孩子其實就是他在世上最留戀的人!結束談話後,我仍煩惱著這樣的對談是不是真的有幫助到他什麼。

隔日下午,我接到了爸爸的來電,謝謝我點醒了他;孩子也透過電話告訴我「謝謝你」。這一句謝謝給了我很多的感動與鼓勵,才知道,原來自己真的有幫助到他們;也明白到無論我的年紀如何,能帶給家長們的不僅只於教養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能在徬徨無助時陪伴他們!而他們對我的信任,也帶給我繼續在這份工作走下去的力量。


前往家訪的路,有點窄、有點暗,那天我期許自己,將希望的光帶入這個家。
文/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社工 許雅閔

>>幫助 兒少保護服務

>>看更多 社工服務心語│從不同世界,成為同一世界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