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霸凌遇上單純

文/新北市兒少性侵害保護服務中心 社工 巧涵

聽著她的回答,我的心針扎般地疼著

有先天性障礙的小洛告訴我,因為外觀,她從國小一年級就被校園霸凌到現在,對學校的記憶,是被拳打腳踢、被罵三字經,和被弄亂的桌椅……。或許是長年被同學不當對待的無助感,小洛漸漸覺得把難受的情緒告訴家人也沒有意義,因為還是會被欺負。
「反正已經習慣了。」她說。
我屏著氣,堅定地告訴她:「被霸凌沒有習慣,也不應該要習慣。」
我陪著小洛再次走過那段被霸凌的記憶,尋找正向求助經驗。慶幸的是原來媽媽一直陪伴、支持著小洛,也積極地與學校反映霸凌的情形。

因為輔導老師的協助,國中時小洛才能再次與霸凌者和睦共處。現在,曾經的霸凌者,會在放學時關心小洛,提醒她要早點回家。這樣的轉變,彌足珍貴!也因為這些正向經驗,讓小洛明白求助雖然不一定有效,但絕對比獨自面對有幫助!
「妳怎麼看待那些欺負妳的人?」我問。
「我早就原諒他們啦!我一直都把他們當成我的朋友。」小洛堅定、爽朗的語氣,緊掐著我的心。我微微倒抽口氣:「怎麼辦到的?」她笑著說知道自己太過單純、很容易原諒別人,但就是沒辦法一直對他們生氣。
接納傷害妳的人,需要多大的決心和勇氣? 

霸凌者、被霸凌者,都需要被協助

「你很勇敢,因為饒恕這個選擇非常不容易。」當我這麼說時,小洛一臉困惑。
霸凌一直存在「理解」及「饒恕」的課題,小洛因為「單純」遭受傷害,卻也因為這項特質帶給她力量去接納這些傷害和心碎。但當她說這些人都是她的朋友時,我也不得不提醒小洛,在交朋友的過程中「設限」與「選擇」的重要性,「你對他們的好」不該被利用或視為理所當然!把「單純」留給於在乎你及你所在乎的人,才能稱為真正的友情。
我挨近她,在談話中緩緩地、清楚地讓小洛了解,霸凌者及被霸凌者都需要被協助。而霸凌者非常需要懂得「理解差異」和「同理心」,沒有任何理由能合理化霸凌。我擔心小洛在未來仍有被霸凌的可能,也擔心她仍對他人毫無保留;但當孩子願意相信他人並嘗試求助時,或許,這也是靠近成長的一種方式吧!

每個孩子都值得被珍惜

無論是老師、社工或家長,都需要學習、正視霸凌議題,因為這是一段重建和修復的過程,對於受霸凌者、霸凌者亦然。大人的態度絕對會影響孩子們,我們期待這些孩子長成怎樣的樣貌呢?
願「理解」及「接納」能成為孩子們的滋養,在孩子能保護自己,也有能力保護人前,堅定相信自己值得,也應該被保護。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