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有你們

文/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 學生 大熊
從小我的父母離婚,母親沒有聯絡,16歲時父親自我放逐成為遊民,我到台北和阿嬤同住。18歲時因為「自殺防治中心」的轉介,我成為「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的個案。社工服務我的過程,有三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件事情是第一次與社工接觸。101年冬天,我工作完回到家,2位中大社工到家裡找我,邀請我到中心參加活動,想讓我心情好一些。隔幾天社工擔心我不知道怎麼去中心,親自來家裡帶我走一趟,社工親切的介紹中心環境設備,印象中蠻多學生在做拼豆,裡面的人穿著都很自然簡單,我從來沒看過有這樣的地方。

我慢慢跟他們談起我遇到的官司,由於這官司很難啟齒,我說得吞吞吐吐、不明不白,好多次開庭經驗都很痛苦,當時我擔心這是不是一個行政單位而已,常常到中心觀察他們,後來社工陪同開庭、安慰我,我才卸下心防,相信他們是真誠的。

第二件事情是我當時官司未完,就接到兵單,社工特別在入伍前送我一頂潮牌帽子讓我遮光頭。新訓的時候很累又要適應環境,第一次懇親會很想看到家人,不過阿嬤年紀大了,也不期待有人會來,沒想到社工開車帶著阿嬤來看我!阿嬤還特別親手包了粽子,大家一起吃,那時第一次有家的感覺,他們好像是我的家人。

第三件事情是我退伍後,因為沒有一技之長,找了工作做幾天就不做了……,雖然勇於嘗試,但沒有決心,很容易放棄。這時候原本的社工調到「北區少年服務中心」,換了社工亦偉,他陪我規劃未來,但沒多久我就做了一件壞事,需要被關。收到傳票要入監服刑時,心裡其實蠻害怕的,社工陪我去法院主動報到,這一段路對我非常重要。在獄中的8個月,我深切反省,為什麼讓重視自己的人難過,做出讓他們失望的事。

出來後,我找到運動會館的工作,一直工作到現在有1年半。排班的空檔,我就到「好young」當志工。當志工的過程我學習到「態度」很重要!在櫃台值班時,我會對每個來好樣的年輕人簡單問個好,雖然有的一副小大人、有的還在胡搞瞎搞、有的做著無聊的事,但我知道他們都還在探索,能陪伴多少就陪伴多少。

回想社工服務的過程,最不可思議的就是,沒想到,我竟然撐了過來走到現在!我想,是因為有你們。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