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臺灣青少年的工作現況與困境

文/研發督導  周佩潔
 

一、現今台灣青少年有就業或打工的強烈需求,尤其是弱勢青少年:

根據勞動部2018年少年勞動統計調查發現,15至24歲青少年中投入職場的就業人數來到86萬人,較前年增加2.9萬人、年增率為3.49%,打工青少年人數亦逐年上升,2018年課餘或假期打工的青少年工作者人數為11.9萬人。此外,根據學者(註1) 調查發現弱勢青少年需要就業的因素又以「賺取個人生活所需」占55.31%及「貼補家用」占16.24%為主,其次才是「吸取社會經驗」之11.18%與「學習職業技能」之10.83%兩項非經濟因素。顯見,現今台灣青少年無論狀況為何,皆有強烈就業或打工的需求,而弱勢青少年更有高達七成是因為經濟因素而有需要提早踏入職場。
 

二、青少年職工雖有法令規範,但執行上仍有許多漏洞:


(一) 首先要思考的是職業災害的發生率:

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明文規定,我國勞工主管機關主管未滿十五歲之人勞動條件維護與年滿十五歲或國民中學畢業少年之職業訓練、就業準備、就業服務及勞動條件維護等相關事宜。換言之,15歲起少年凡進入職場就應享有與成年勞工相同之權益:包含求職安全、勞工保險及基本工資的保障…等。此外,為保障兒少的職場安全,雇主或受領勞務者還須遵守「勞動基準法第四十五條無礙身心健康認定基準及審查辦法。」法令看似保護周延,然而,由其統計可以看出青少年仍身陷職場的危險中。首先,勞保統計指出,2017年職業傷病給付共計有51,017件,其中發生在15-24歲勞工身上的共有7,532件,占全台整體職災發生案件的14.76%,同時青少年就業人口全台整體僅佔7.32%,顯見年輕工作者的職災發生率為其他年齡層的兩倍以上。
 

(二) 青少年勞工高溫接觸職業傷害高居所有職場傷害類型的首位:

台灣15-24歲的勞動人口,共有86萬人;其中19歲以下勞工有11萬人,6成是在非典型的工作場所,且多數集中在餐飲業與服務業。然而2015年的勞動部數據,台灣青少年的千人職災率不僅高於其他年齡層,甚至落後於國際先進國家的水平。更值得注意的是,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2013-2015年統計,青少年勞工在餐飲業中與高溫接觸職業傷害是高居所有職場傷害類型的首位。


(三) 廠家無法回應政策:

根據臺少盟所做的「弱勢青少年就業概況調查報告」中,發現弱勢少年第一次工作的年齡平均為15.23歲,即為「童工」的年齡,卻有許多弱勢兒少,因著店家不接納童工,求職不易,甚至鋌而走險:「因為找不到合法工作,只好為求生存鋌而走險被詐騙集團、高勞力低薪資、高危險的工作吸收,並且沒有獲得基本的保障。」。
此外,根據2017 年臺大濁水溪社、臺大學生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等 10 校共 11 個學生團體,偕同臺灣工人先鋒協會等團體,共同召開「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調查發現,違法店家佔全部調查店家的80.04% ,若以違法店家數量計算,以未提繳勞工退休金共 277 家,佔全部調查店家的 60.75%為最高,其次則是未投保勞工保險,再者則是國定假日未發雙倍薪資者位居第三。因此我們迫切看到為兒少職場權益保障提出倡議、鼓勵社會大眾重視及有更多店家採取友善兒少職場行動的重要性。
 

三、青少年從事非典型就業的比例過高,不利青少年職涯發展:

2018年5月統計調查15~24 歲者青少年從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等非典型工作約19.8 萬人,從事非典型工作者占其就業者比率高達23.32%,為其他年齡層之最。然而,這樣的工作環境與型態意味著低品質就業以及低工資、高職業轉換率。不論是個人特質、技能與知識欠缺,亦或者職涯發展的未定向,少年都面對無法進入穩定、有訓練、有升遷機會工作的困境。
 

四、青少年普遍呈現高失業率、短失業週期的狀況:

2018年青年失業率為 8.47%,其中15~24 歲之青少年更高達11.54%高於其他年齡層,在找尋工作過程中有工作機會但未就業者占 45.28%,細究其未就業原因,主要係待遇不符期望,占 70.02%;未遇有工作機會者 10.7 萬人,占 54.72%,其尋職遭遇之困難,以待遇不符期望占 34.64%最高,專長技能(含證照資格)不合占 29.35%居次,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占 27.19%再次之。      可見青少年常會因為待遇過低或專長技能不符…等因素,無法順利進入職場,此外,有高達七成的青少年認為待遇不符期望,可見其求職歷程程中,青少年可能常需面對低薪的問題,然而,在低薪環境下,15至24歲青年若需要累積工作經歷,願意屈從於低薪工作,則就業機會便相對增加,但也因為低薪導致流動率相對提高,因而出現高失業率短失業週期的現象。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從創立以來,就一直關注青少年就業的議題,所以,為增強少年對自身勞動權益的認識,並促進雇主友善少年的職場行動,特地於2018年7月10日至8月31日止舉辦一系列職業探索及勞動權益宣導等活動,期望透過行動營隊、宣導系列展及社區兒少據點巡迴展…等活動,最終可以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少年勞動權益的重視。



註1:林桂碧2013.7〈弱勢青少年就業服務之探討-從就業問題/需求、就業力及職涯發展規劃分析〉《兩岸三地社會政策與社會品質學術研討會》,杭州:浙江大學。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