嚥下苦痛,品出甘味人生

文/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社工 曉萍
電話另一端,傳來巧雲的聲音:「曉萍啊,有朋友送我衣服,質料很不錯,但尺寸不合穿,想麻煩你幫忙送給OO媽。」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只是小小的善舉,但我知道這對巧雲的生命意義而言,是多麼大的轉變。因為她的眼光從只注視在自己的缺乏,轉而能夠看見別人的需要,成為付出、給予的人。

崩潰邊緣的母親

兩年前,我因「家庭服務工作」認識巧雲。對獨自撫養三個孩子的她來說,世界總是充滿了傷害和不幸。丈夫的早逝、親屬的不友善、孩子的身心狀況、外界的標籤,再加上養育責任和經濟重擔,一切都壓得她苦不堪言。幾次失控的狀態下,她不當責打孩子,甚至想要輕生……。
起初要靠近巧雲的生活是很困難的,因為過往太多負面經驗的積累,導至她在面對外界時,常常感覺被輕視,容易過度負面的解讀他人的一言一行。社工們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關心巧雲的情緒、提供巧雲一家缺乏的物資、協助處理孩子們的照顧及學校適應問題,才慢慢地建立起巧雲對勵友中心的信任。

信賴、支持、修復

隨著信任關係的建立,社工逐漸成為巧雲與外界正向連結的橋樑;當巧雲與孩子的老師、公部門溝通困難時,有社工的陪伴及協助,資源與幫助終於順利進入巧雲的家。曾經似乎孤立無援的她,有了社工的陪同及協助澄清誤解,在中心的親職課程中,也開始與其他家長們建立友伴關係,找到支持。每一次跟巧雲互動的過程,全然真誠的態度是社工靠近她、陪伴她的鑰匙!耐心且堅定的陪伴和溝通,讓巧雲理解:雖然我們不認同她情緒失控下管教孩子的方式,但我們更願意不斷地去瞭解她的處境、感受她的艱難,一起找到改善現況的方法,讓她感受到,無論是在面對經濟困難、健康狀況走下坡、孩子的行為問題時,她都不是一個人。

迎向風暴的韌性

經過了兩年的支持與陪伴,對巧雲來說,雖然生活給予她的仍常是許多憂傷和苦痛,但是社工的同在,或許是她在苦楚之外的溫暖力量。巧雲對孩子的管教方式開始有了轉變,從掌控到較為放手,她長期緊繃的情緒也變得比較放鬆,有時也能以幽默的眼光去看待遇到的難題。更欣慰的是,她漸漸能夠關心周遭的人,試著在有限的能力中付出。
雖然在她的生活裡,依然持續著各樣的挑戰,但我們知道從巧雲內心所長出的力量,會幫助她迎向並走過這些風暴。在巧雲眼裡所見的,也可能不再是世界對她的不公平,更多的是生命中的韌性、豐厚,以及再回首後品味出的甘甜。

>>了解 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

>>線上捐款 幫助「兒少保護服務」│童心同行 一同長大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