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的女孩

文/社子兒少據點社工 妃妃
「乖孩子」標籤的背後
「老師,我決定了,我想讀跟攝影、錄影有關的科系。」阿奇興奮地說著,眼神閃爍著光芒。
阿奇來自一個隔代教養的家庭,家中的經濟狀況不佳,因此阿奇沒有機會參加校外的安親班、才藝班,奶奶不識字也無法教導她功課,所以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阿奇就加入了「社子兒少據點」。她是個活潑的小女孩,做什麼事情都不需要成人擔心,能守規矩、能自動自發、更能主動幫忙,是大家眼中「乖孩子」的榜樣。
「乖」沒有不好,但那些「乖」是否有經過思考呢?
在功利主義環境下,我們沒有給孩子太多時間思考「為什麼」,只要求他們「照著我們說的做就好」;這樣的孩子就像機器人,只會長成我們期待的樣子,而不是他想要的樣子,或者他可能從來沒有深入思考過「自己想要的樣子」。當我進一步認識阿奇後,發現在她「乖」的背後,隱藏了許多內在議題:缺乏自信、較少思考,因為擔心「犯錯」、「做錯」,就算有想法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
 

成長的魅力

N牌汽車廣告說:「安全是為了什麼?為了讓你凌空而起,更為了讓你凌駕恐懼,因為有了安全,才能冒更大的險。」在據點,我們營造了一個安全學習的環境,讓孩子們可以在此自由地探索學習,更進一步在社工的引導下開始「學習思考」,並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在不斷地鼓勵與豐富的課外學習刺激下,阿奇從「不知道」對什麼有興趣,到開始會表達喜好與需求:「我不喜歡桌球,可以不參加桌球課嗎?」「老師什麼時候會再開攝影課?我想上攝影課。」上國中後,阿奇參加了MV拍攝學習活動,在工作分配時,她立刻表達出想擔任攝影師的意願,討論MV內容時,她也會主動提出想法與組員討論。她依然是個乖孩子,主動、負責,但比以往多了一份獨特的自信與活力。
 

發現渴望,展翅翱翔

「你有想過高中想念什麼嗎?」國三的阿奇在聽到社工的提問愣住了。
    「我不知道耶」是她的回答。
    社工帶著他透過「職業卡牌」、「職人講座」等服務,陪伴她慢慢思索、鼓勵她回想過往感興趣的學習活動,並分析各學校、科系的優缺點。終於,在國三下學期阿奇告訴我們,她決定要讀跟攝影、錄影有關的科系,因為MV拍攝學習活動讓她確定自己非常喜歡這個工作,渴望進一步學習。
升高中的暑假,阿奇獲得了中心到美國參加「少年高峰會」活動的機會,在不同語言及文化的環境下,她深深感受到自身與他人的差距,無論是數位軟體操作或思考問題的深度,都是她需要再精進的。期待她會帶著這次的刺激,在高中的學習中有更多創新與主動求知的行動。
那天,現在就讀高一電影電視科的阿奇,回到據點分享在高中的學習:「我跟你說,原來我們之前學的攝影都叫『玩攝影』,到學校學才知道什麼是專業攝影……」從她興高采烈的分享中,我知道我們成功地讓一個孩子展翅高飛,踏上冒險的旅程了。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