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球王阿翰的故事

文/大橋兒少據點社工 俊宏

被體制放逐

阿翰打小就不喜歡念書,痛恨程度之高已難以用文字形容;尤其是當他遇上嚴格點的老師……那糟了!老師越是叫他往東,他就越是要往西!就是想要挑戰權威、挑戰體制。所以他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被責難、被懲處。桀敖不馴的他,越是被標籤就越生氣,而越生氣就越是依然故我。始終不願意配合的結果,就是剛上國中沒多久後,他就被轉進了體育班,理由是──他不適應普通班的教學。
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個轉班決定,不僅決定了阿翰未來好幾年的方向,同時也讓他靠著所學進入了公立高中。
 

轉機vs.撞牆期

其實阿翰是個很有運動細胞的少年,從桌球、籃球等球類運動到武術合氣道都難不倒他,進體育班後,表現也特別突出。可是「制式的練習」還是讓討厭規定的他覺得綁手綁腳,容易脾氣暴躁。下課後來到據點,社工們最常聽到他說的,就是在學校又遇到什麼「不爽」的事情,或是又有誰故意找他的麻煩,甚至還為此打算放棄他喜歡的撞球運動。
還記得那時候,他正面臨球打不好的狀況,常常情緒低迷,覺得自己的能力已經到了極限。每每看到他垂頭喪氣的樣子,社工們總是用各種方式,不斷的鼓勵他下次再加油、只要重拾信心,一定可以打出好成績。也不知道是真的有用還是巧合,在這樣純粹的鼓勵與信任後,阿翰的表現果然漸入佳境。
 

撞進來的笑臉

後來有一陣子阿翰跟據點請了長假,因為要跟著學校去參加一場大比賽,所以晚上也需要練習。比賽結束的那天,阿翰跟他另外一位同樣在據點長大的隊友,衝進大橋據點的門;其實他們本來就常常這樣撞進來……,和平常不同的是,他們手上拿了一座好大的獎盃!原來,他們拿了全國團體比賽的冠軍!
故事到這邊算是結束了,阿翰也以體保的方式上了公立高中。說真的,身為社工的我,也不太確定我們的陪伴對於阿翰的成長是否有關鍵性的連結?
可是我們始終願意陪伴在迷網中的孩子,一起面對成長必經的過程;即便是不愉快的、無法順心的,我們都一起克服。也許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像阿翰一樣有特殊的成就,可是我們相信所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相信這些陪伴可以成為力量、成為沃土,讓孩子能夠更進一步的成長,成長為飽滿的果實。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