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下去,繼續走下去

文/臺北市北區少年服務中心
社工 威利

角色?定位?

很久很久,沒這樣大笑了,雖然笑得臉很痠,但很痛快!
這幾個少年在「北區」多久,我們就認識多久;看著他們從國中畢業升高中、升大學,然後大學畢業、當兵、工作……很奇妙的感覺。現在我們的關係很難定位,是社工與學生個案的關係嗎?好像不只如此,是朋友的關係嗎?又不太像。我想我們彼此的位置,是相近平等的吧!

社工,我的工作

記得其中一位叫瞇瞇眼的少年,認識的時候他才國一,現在已經大二了;跌跌撞撞的成長歷程,使他的防備心特別重,總認為別人對他的好,都是帶有目的、不懷好意的。與他的互動,總要用很大的精神跟他碰撞,才有辦法一點一滴拆下他那銅牆鐵壁的心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失控的大吼:「妳還不是因為這份工作才會接近我!要不然妳才不會接近我,根本就是有目的的!」
    當下的我除了震驚,還有著更深的挫敗。原來,一直以來的關心與付出,在他的理解中,成了一種「有目的的行為」;然而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份工作,確實是帶著某種「工作目標」在與少年們互動,少年說的也沒錯……。於是,我回答他:「沒錯,我的確是因為這份工作才認識你,但,我也因此才能有機會關心你,否則我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認識你,因為我不敢走在路上隨便關心別人……。」
那次的對話是怎麼結束的?我已經忘記了。不過這段『關係連結』的碰撞,卻很深刻!因為我向少年坦白了自己的限制,卻也拉近了與少年的關係。之後的談話,瞇瞇眼也逐漸敞開心房,願意與我們坦承分享心中的恐懼和不安。看見他時而紅了的眼眶、努力抿著嘴的壓抑,心疼,更欣慰他開始學習面對情緒、學習對自己坦然、學習信任其他人;少年漸漸柔軟的內心,找到了一個不同的成長方向。

初心:不止於此

從「實習生」到「志工」再到「社工」的這一路,默默的走了快七年;有時總開玩笑的說,青春歲月都花在這群孩子身上了。但如果沒有這份工作,真的就沒有機會接觸這群,被社會遺失在角落的青少年,沒有機會可以關心他們,更沒有機會讓他們開啟不同成長的可能。
我們還會持續陪伴著更多在生命中迷路、受傷、跌倒的少年,我不知道在未來會與少年們擁有什麼樣的生命火花,但我確信這群孩子的成長,會讓我找到工作的初心及價值。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www.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