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想陪你再多走一小步

文/北區少年服務中心 社工 李柏賢

瘦小、專注的少年

那年夏天,讀國一的姜昊第一次踏入中心。瘦小黝黑的他,頭低低的、話不多,被淹沒在吵鬧的少年群體裡。之後每天的4點鐘,學校才下課不久,就能見到他穿梭在中心的撞球檯區,那時候,他連握桿都還不會呢!
但他總是不間斷地來,一直在球桌邊努力著,直到映入辦公室透明玻璃的小身影,姿勢越來越準確,完成球局的時間越來越短,使我們察覺他堅定的專注力與恆心,更發現一件在中心引起不少關注的事,就是他常常沒吃飯!
中心有一個貼心的「下午茶方案」,可以讓社工和少年有機會找個地方坐下來,在放鬆的心情下一起吃個飯、聊聊天;於是社工利用這個機會,邀請姜昊共渡了一次下午茶的時光。那天,透過關心他在中心的互動,漸漸打開了姜昊的話匣子。話題進展到他在中心以外的日常,他低頭想了一下,放緩說話的速度,慢慢地說起自己的生活……

貼近需要的關懷

姜昊的主要照顧人是奶奶,和哥哥祖孫三人一起生活;父母離異各自在外。不一定每天都有的50元零用錢,是他的早餐費。中餐吃學校的營養午餐,晚餐奶奶基本上會煮,但也不一定每天都有,因此這50元有時候晚上也需要用到,所以常常沒有吃飽,「我也習慣了」他說。
藉著那次談話的機會,社工讓姜昊認識「社工」這個工作,並且邀請他成為接受我們服務的少年。在陪伴他的初期,社工引導姜昊,使中心成為他在「家和學校以外,一個安心的所在」。因為這裡有健康的休閒、有社工同在,有時也會提供點心和晚餐,可以和奶奶一起分工照顧他。姜昊更因此幾乎不曾在中心開放的時間缺席過,臉上的笑容漸多,氣色也紅潤起來。

再前進一步

幾個月後,社工把關注逐漸轉向姜昊的學校生活。他的朋友很多,也樂於帶到中心向社工們介紹,喜歡運動的他,在體育方面有傑出的成績,文科則是他的大罩門……
社工因此拜訪過姜昊的導師和奶奶,但姜昊對此非常抗拒,他認為自己不擅長讀書,「反正有考試就好了」是他逃避的方式;社工與姜昊2次鬥陣下來,都是敗陣的。最後那次,姜昊因為想更加精進自己的撞球能力,並且希望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球桿,聽到他的願望後,社工和他討論,把他的「需求」和「義務」做結合,讓他設定目標,鼓勵他給自己一次努力的機會!
後來,姜昊交出了一張讓所有人熱血沸騰的成績單──他在那次的段考進步了將近100分!不僅為自己贏得了獎勵,老師和奶奶的肯定,更讓他發現「努力真的可以被看見」!
後來呢?姜昊成績因此不斷攀升,慢慢變成品學兼優的學生嗎?其實當初與姜昊討論的目標中,並不是為學業成績高分;而是要讓他自己「對學習這件事情負責」,幫助他了解自己或許對讀書不在行,但既然是份責任,就必須為自己負責,為自己而努力,不輕易放棄!
姜昊完成了我們一起設定的目標。現在,他九年級了,正開始思考著自己的未來,努力對興趣、專業、責任仔細考量,準備鋪展屬於自己的學習道路。
 

北區少年服務中心'日常 

 

改變社會,從幫助孩子做起!
邀請您 >> 【支持兒童&少年關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