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看見叛逆中的柔軟

文/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社工 君融

轉角遇到叛逆少女

初次見面,是在某個捷運出口的轉角處,一臉的不屑、不耐煩,彷彿整個世界都虧欠她。第二次見面是在她家,在所有人都客氣融洽的狀態中,只有她顯得格格不入;即使家中長輩大聲喝斥她的行為,她依舊將做自己的態度表現在臉上。是一隻受到驚嚇的小刺蝟,這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從公主淪為過街小老鼠
她,曾是爸爸捧在手心上的小公主,因為父母親的婚姻破裂,變成被丟來丟去的過街小老鼠。儘管她努力地想要迎合所有人、努力地想保護家裡的所有人,卻總是有被挑剔不完的缺點;最終,大人們持續爭執著他們的恩怨情仇,說著各自內心的委屈及受傷,而她對於這個家,已然心累……。於是,她只好武裝起自己,徘徊在街道中,找尋記憶裡曾擁有過的溫暖;於是,她開始拒學、逃家、抽菸,學著在街道生存的法則。此刻,家人們責怪她讓已經一團亂麻的家更加添亂,卻沒有一個親人願意去看見她在滿身的刺底下保護著的柔軟。直到某天,我們在街角相遇……

她說,我很可怕

每週一次的陪伴,從捷運站走到諮商室,從小心翼翼到無話不談,我忘了共經歷多久;但我能感受到她滿身的刺已慢慢收起,我們的關係漸漸地靠近。直到某次,我們一口氣暢談2個小時,我知道,我已經走入她心中的某處。雖然她明白我的能力有限,在這團亂七八糟的家庭恩怨中,其實無法改變些甚麼,可是我願意真心的陪著她等待雨過天青。某次會談中,她問我知不知道為什麼她不想回家?「因為妳不想要傷害愛妳的家人,所以妳選擇躲開。」是我隨口而出的答案。而她竟然說:「我覺得妳很可怕,怎麼這麼懂我……。」
我對她說:「因為我願意去看見真實的妳,而不是行為表現出來的妳。」她笑了,那個笑容中有著被懂的感動、被了解的害羞,還有好多複雜的情緒……。而當下,我知道我做的所有事情,即使很微小,但已足以撼動這個少女的生命經歷。

成為混沌中的那道光

在「兒少保護事件」的「家庭處遇」中,常有許多錯綜複雜的關係糾葛,以及過往經歷造就的恩怨情仇,使孩子成為家庭中的代罪羔羊。或許只憑社工一人之力無法立刻改變現況,但我們願意靠近孩子的心,在那混沌的家庭中成為一道光;即使微弱,也能讓孩子不致失去方向,能夠有力量可以等待雨過天青的那一刻。

 

兒虐,不只是管教失當造成孩子身體的傷害

很多孩子,身上沒有傷口,卻長期被疏忽照護、目睹家暴、精神虐待、被遺棄……,導致嚴重的身心創傷。
邀請您,為「受創兒少」存下「平安長大基金」,幫助身處破碎、風暴中的孩子們,平安長大!

>>>「童心同行 一同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