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書屋咖啡烹飪天地

孩子心得分享 

       每一次的烹飪課我都有報名,而且以後還有開課的話我還是會想參加。我想上課的原因是覺得可以更了解烹飪、更認識食材的種類,以及會讓我更想試試看煮東西!其實我在家會幫忙煮,但是上課可以學不同的東西,也希望以後我爸媽老了的時候,我可以煮好吃的東西給他們吃。雖然有時候去南機場那邊的書屋咖啡上課感覺很新鮮,但是如果可以的話,烹飪課開在據點會更好,因為離我家比較近,比較方便;另外我也會希望可以分小組做,之前都是4~5人一組,覺得人有點多,如果可以分組改成2個人一組的話,就可以跟好朋友一起做東西,想法也會比較一樣。
學生/ 筠
       我覺得烹飪課的老師很風趣,所以我喜歡上烹飪課;還沒上過課之前我會害怕煮東西,也很怕開火或開瓦斯爐,可是上課後老師會教我們用這一些煮東西要用的器材,也會提醒我們要注意的事,我們不敢的話也會幫我們,所以我現在不太害怕用這些工具或是開火。
      上烹飪課我很喜歡自己學著做東西給自己吃,然後也可以自己選擇跟誰一組,這樣就不會跟不喜歡的人或男生同一組然後意見不合或吵架。我希望以後烹飪課可以在據點上課,希望很風趣的烹飪老師可以來據點教我們,這樣我回家的話坐車比較方便,也不用坐很久的車,而且這裡的教室比較熟也比較大,可以在空閒的時候跟朋友玩。
學生/ 妤

從烹飪中分享&成長 

      「從你自己有興趣的類型開始帶吧!」這是據點社工在規劃多元課程時起發想法的方向。因為據點就像一個大家庭,而社工是這裡的家長,我們相信以「分享所愛」的態度來教導孩子,能提升孩子的學習熱忱和專注度。因此據點的課程也結合了社工們的興趣,例如:打籃球、桌遊、手工藝DIY、烹飪……等。其中,烹飪是最貼近孩子生活、容易入手,也能「彼此分享」的一個課程主題。
 
       每一次安排烹飪課,學生踴躍的報名和準時的出席,以及極高的再次參加率,都是我們所驚奇的地方。課程中,孩子們的專注、順服、彼此分工、並開心與家人分享成品,是在家或學校比較少有的經歷和體驗。我們很開心能透過孩子成品的分享,讓家長能看到他們專注、正面、積極的態度,並以一個不同的角度來了解這些孩子們的善良、溫順、有能力及想法。

       在據點工作中,每天陪著孩子們成長,有時也會不小心操之過急,期待他們能更好、更成熟,反而忘了他們還只是一個「孩子」;所以我們也自我提醒著「社工」角色的定位,我們告訴自己從小事做起、放慢腳步、常常給予孩子鼓勵與肯定,和更多表現的機會,並從過程中看到孩子們不同的優勢,藉此帶領他們進入正向的循環中。讓孩子從被他人肯定到自我肯定,以致於對自己有所期望而產生動力,這是我們最終的期待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