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陪伴路上一起同行

文/臺北市北區少年服務中心
社工 敘馨

小孩子?大孩子?

    秒速!換衣!下水!
    當一群酷酷青少年,在炎熱的8月天和游泳池相遇……,一個接一個衝下水,興奮像個孩子的神情,連朝夕相處的社工們都忍不住笑了。天曉得他們剛剛才因為前一個「任務活動」,在酷暑的正午找了幾十分鐘的路,「好熱!」、「要到了沒啦?」大聲小聲的嚷嚷。但喊歸喊,卻沒有人抱怨著要回家或是放棄,甚至跨越出發前的分工開始合作,不論是負責財物的、醫護組的少年,通通圍著幫忙隊長看導航、找路名,終於一個帶一個的到達目的地。
    呼朋引伴的吆喝聲中,水中排球也如火如荼開打,雖然動作中略顯生疏,但少年們還是努力在泳池裡撲騰著,把球接起、傳給隊友,再讓隊友打到對面去。成功得分就互相潑水慶祝,還順便潑潑對手、打一下水仗再繼續打球;就這樣廝殺了許久後,才甘願上岸張羅今天的午餐:烤肉!
    但此時再香的食物,對於活力旺盛的青少年來說,比起玩水真的遜色太多!大口大口咬了幾下,爐火旁的椅子都沒坐熱,又成群結隊奔向泳池的懷抱!玩一玩,餓了又跑回來吃個幾口,再接著玩;你說,這畫面是否像極了帶一群小孩子去野餐的盛況?
    但這些平常酷酷的、像個小大人的青少年們,這一刻,真就這麼不管不顧的來來回回,玩的不亦樂乎,純粹的笑著、鬧著。

少年專屬:酷酷的守護

    「這給你。」在觀望泳池戰況的我,還來不及反應,手上就被塞了一盤熱騰騰的烤肉。回過神跟少年道謝後,他酷酷的「嗯」了一聲,又回去接著烤下一輪,我才發現,每位社工手上都被他塞了滿滿一盤熟食。
    問他怎麼一個人在這邊烤肉?不和其他人一起下去玩嗎?
    少年手上動作都沒停的說:「他們等一下玩水上來會餓啊!」
    其實,平時在服務中心,大多看見的是少年們調皮、愛起哄的一面;沒想到卻在出來玩的過程中,有機會能夠看到少年細心、體貼的樣子。在其他青少年都跑去玩水的當下,他卻自動自發的顧著爐火,除了幫玩水的大家烤了一盤盤堆得小山高的肉,也注意著在岸上的每個人是不是都有得吃;用他的方式,默默照顧著每一位夥伴們。

陪伴的小確幸

     在陪伴青少年的過程中,常常充滿驚喜。有時候會發現少年在表象下的另一面,有時會看見少年成長中一點一滴的改變。雖然陪伴的過程,往往像是在替植物澆水,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芽?不知道會長成什麼樣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開花?但因著少年的需要,因著我們對少年的相信,我們會一直陪伴著他們,在成長路上,一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