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風雨中有我

文/社工 俊翰

跳跳糖少年

    開始服務的第一天,我就對喜歡打桌球的小虎印象深刻。一句「俊翰哥來打球啊!」我就陪他對戰了2小時。
    小虎擁有極佳的運動細胞,但愛展現球技的個性不太受其他孩子喜歡,因為大家覺得他「太臭屁」!然而,小虎有個容易被忽略的特點──他常帶著笑容、會有禮貌的跟社工打招呼、積極的學習,像顆遇水的跳跳糖,在各樣活動都能看到他。
    升高中後,不愛讀書的小虎,生活步調開始混亂,光高一就讀了兩次!但他依然是那個熱愛打球的少年,常趁著空檔到中心報到,嘴裡還唸著「不要讀書、不想去學校」。藉著打球的相處機會,我們一直鼓勵小虎去學校「讀不讀書是一回事,至少要讓老師看到你在教室。」很開心小虎聽進去,也重回學校上課了。
 

貼上信賴標章

    天天打球,打出默契、更擊出信任。
    當我們得知小虎觸法時,周遭的大人錯愕、震驚、著急、失控的問他「為何那麼做?」卻得不到結果。我只在一對一的會談中告訴他:「希望你把緣由老實說清楚,其他的我會想辦法幫助你。」那一刻,在他茫然的望入我眼底;然後,慢慢的開口說了。
    被他貼上「信賴標章」,讓我非常感動。之後,小虎的處事方式開始轉變;需要決定任何事情前,他會來找社工們討論,再決定做與不做,學習「為他人和自己的未來多想一步」!
    隨著案子結束、時間流逝,我邀請小虎參加中心的活動與課程,小虎一如往常的答應。我問他:「是自願參加?還是被逼迫參加?」小虎想了一下,說是自己想參加沒人逼他。我確定,這個孩子長大了。
 

陪他們到底

    兒少服務中,陪伴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我不後悔,「要陪就陪到底」!哪怕會遇到狂風暴雨,我相信總會有辦法可以度過。再也沒有比「看見孩子們的成長」讓我更開心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