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改變之所以美麗,因為那是我們活著的證明

還記得以「新手社工」身分來到北區少服中心的忐忑,感到不安的同時,也期待自己能有所成長和回饋。恰逢暑假,我和少年們在熱情的夏天裡一起慶生、一起做料理、一起練舞……,還一起經歷兩天一夜的營隊;與少年們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有歡笑、有感動,當然也有過衝突。

有次與少年爭吵後,我氣沖沖的回到辦公室想尋求建議,「青少年是非常敏感的,你的言行中有沒有『尊重、真誠』,他們都能感受到。」前輩的這句話,對我有如當頭棒喝。仔細回想事件經過,我發現自己也在無意中做了情緒性且不尊重的行為,而當下我卻只看見少年回應的方式和態度,沒有發現自己不恰當的地方。

這份陪伴生命的工作讓我深深體認到,和少年們相處不僅是建立關係,更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訓練:幫助我坦然面對自己的情緒,學習理性溫和地表達想法,且不斷地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助於建立關係,而不是宣洩情緒。

在與這群充滿創意和成長迅速的青少年身邊,我不能只用單一模式和他們相處,或許他們的外貌或行為表現在大眾的眼光中是觀感不佳的、不良的、負向的青少年;但若能再認真一點去觀察與陪伴這群大小孩,將會發現許多時候,是這個世界的框架接住他們需求的方式還不夠柔軟。像是他們對家庭關愛的渴慕,又或者是期待能夠被他人所認同與接納的渴望,正因為無法在這些地方獲得滿足,所以少年們才選擇以各種保護色將自己罩住。

剛開始時我常常懷疑自己的能力,擔心無法適時地接住他們的「需要」;當少年不遵守中心的規矩,或是講話直接又傷人時,我也常常對這群大孩子感到惱怒,然而也是在相處間摩擦與碰撞的過程,使我漸漸學習看見他們討人厭行為背後的意義和需求。當我用心去看待他們時,才發現他們的心中其實也住著一個『渴望愛的小小孩』,而這個發現正是讓我在這份工作上持續努力的動力!

我喜歡的一位歌手曾寫道:「改變之所以美麗,因為那是我們活著的證明。」北區少年服務中心以溫柔而不失挑戰性的環境,給害怕改變的我帶來更多成長,在未來我也希望能以付出和陪伴,為這群孩子的生命注入更多改變,讓他們在接受這世界其實是帶有缺憾的同時,還是有力量足以抵擋那些不完美,堅強的活出自己!

 
北區少年服務中心 社工 林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