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安迪的心願

安迪訂了很多目標,他期望能賺很多錢、能夠有力量、能夠保護家人,他期望讓家人引以為榮!為此,他花了好多的力氣和時間,只是他始終無法達到目的,而這些目標是媽媽為他勾畫的藍圖:「成為老師或醫師。」

求學階段,親友們優異的社會成就,以及媽媽是老師的背景,使他成為被比較的焦點。這造成安迪的壓力,也造成媽媽的煩惱、焦慮,不斷循環的壓力讓親子關係逐漸緊繃。在安迪印象中,小時候最常聽媽媽說的話就是:「為什麼不學學某老師家考前三名的兒子好好念書!」

邁入青春期後,安迪再也受不了周遭的期待眼光,他覺得世界上一定有讓他很厲害、又讓大家『看得起』的方式──他想走出和家人期望不一樣的人生!於是安迪開始翹課,打架、鬧事成了家常便飯,霸凌成為他心中另一種懲兇除惡的正義,為了賺錢,他也開始販毒。最後,安迪不只離開了學校,也離開了家……

伴隨著這些行為,安迪成了派出所、少年輔育院的常客,逞兇鬥狠的日子裡,他從不缺金錢和朋友,彷彿已成為他心目中的「有份量的人」。然而回憶起來,中學時期最令他開心的時光,卻是為了躲避通緝而逃到國外的日子,「那段時間,不用打打殺殺,我每天就在街上認識新朋友、練英文,我的conversation就是這樣練出來的。」只是好日不長,安迪最終還是回國接受了法律的觀護。

初次和安迪見面是在少年輔育院,還是個少年仔的他,言談中帶著世故的油滑;但每當提及「家人」,看似早熟的他,眼中卻透露著想念和依賴。也許很少人會發現,這個血氣方剛的少年,心底最在意的,其實是他的家人。

推動安迪回到家庭的力量,是一個新生命的出現。講義氣、有正義感的他,「禍不及家人」這句話說出口時異常堅定。為了小他3歲的太太和即將出生的孩子,安迪離開紙醉金迷的非法職場,沒有學經歷,他選擇一切從頭開始!即使一天兼兩份工、即使起早貪黑、即使收入僅在夠用邊界,甚至嬰兒的奶粉、尿布、背巾還需透過社工申請物資補助;曾經歷過的種種,和堆疊的法院傳票,都時刻提醒著他不能再走回頭路!

也許還有好多困難等著安迪面對,開庭、賠償金、生活費、和媽媽的溝通相處,但這次他知道我們會陪著他往前走;也許這對年僅20歲左右的小夫妻,還有好長的路要走,孩子的教育、柴米油鹽醬醋茶……。但他們有個共同的心願,努力存錢,有一天要帶女兒到國外生活;這或許反射出安迪心中最快樂的那段記憶,也或者是,小夫妻想讓下一代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