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面對不一樣的孩子,我要怎麼做?

許多家長經常抱怨,我的孩子總是靜不下來,容易分心、常常無法遵守規定或按時完成作業、常健忘或掉東掉西,又老是接到學校老師的來電告知孩子又闖禍了...但孩子們很想對你們說:「爸媽其實你們都誤會我了,我也曾嘗試著要當個乖小孩、不惹麻煩,但我就是踩不住煞車」。

沒有一個孩子願意被貼上「白目小孩」的標籤,只是因為他們需要的方式與一般孩子不同,那我們又該如何幫忙孩子呢?

什麼是過動兒?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孟瑛如表示,過動兒的醫學名詞為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中文名稱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但不能說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就一定是過動兒,需要由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或是縣市政府鑑輔會採用DSM-IV中的ADHD診斷標準及相關資料作評估或綜合研判,初發年齡在7歲以前,而且需評估是不是常見於團體認知學習過程中,具有重大妨礙日常生活或是學習等事實。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主要三個特徵:活動度過高、注意力差、衝動控制差。
  1. 他們的注意力短暫,無法像同年齡的孩子上課時專心聽講,注意別人說話或專心做功課、常忘東忘西,忘記每天該做的事。
  2. 容易打斷、干擾別人、坐不住,像個馬達小子無法安靜。
  3. 規律性差、容易發脾氣。

過動的教養策略:

  1. 孩子犯錯時,家長要保持先冷靜,不隨他們的情緒起舞,先了解狀況。
  2. 不要過度的責備孩子的缺陷,這樣只會引發孩子的衝動、反抗,更容易讓家長更生氣。
  3. 以教導代替指責,以積極的獎勵代替消極的處罰,讓他利用適當的行為去彌補他的錯誤。
  4. 親子共同討論遵守規範,並給予孩子明確的指令,家長更需要了解孩子所接受到的訊息是否一致。
  5. 每天固定安排讓孩子發洩精力的時段,避免過多的靜態活動。
  6. 規劃時間表,協助孩子每天生活作息的規律性。
  7. 少吃甜食及油炸食物(如巧克力、鹽酥雞等)。
  每個孩子在成長路上需要的「助力」都不太相同,改變親職技巧、多一份柔軟的眼光,我們會發現每個生命的樣式,都有他獨特且耀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