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現在位置:

『橋瞧』 勵友大橋兒少據點創意市集看見兒少生命力

〔新聞稿〕
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的大橋兒少據點於社區深耕多年,在107年度以創意市集方式呈現服務兒少的精彩成果。這場活動於107年9月15日下午在據點舉辦,成果分為展覽區與市集區,展覽區包括陳設兒少於暑期的手作成品與相關照片,市集區包括藍染小店與甜點小店,最特別的是不只展現兒少的成果,從活動的招待與市集攤位,都由孩子來擔任,可說是別開生面的成果發表會!

從照顧到發展,據點成為兒少成長茁壯的第二個家

大橋兒少據點由民國101年發展迄今已逾6年之久,期間服務了無數的兒少跟家庭,從生活照顧、課程安排一路到未來發展都一手包辦,讓來到據點的兒少都能獲得成長茁壯的養分。
社工看見大同區兒少課後照顧需求,與在地的「大橋長老教會」合作場地,開立了兒少關懷據點協助關懷那些放學後無人照顧、家庭親職功能弱的國中小兒少。據點提供場地讓孩子有安全的環境可以去、有人可以指導功課、不用自己張羅晚餐,最重要的是讓這群孩子知道有人會陪伴著他們。據點從課後照顧出發,除了協助寫功課、餐食提供及休閒服務外,更多的是社工深入的個案工作,針對孩子的需求與煩惱進行會談與評估,並且從電話、家庭訪視中理解個案狀況,進以做出最適切的個案處理,近年社工更是轉變為從「發展」的觀點去看兒少議題,而非傳統的「問題取向」。

大橋兒少據點潛藏在迪化街二段的小巷弄中,鄰近環河北路、延平北路跟昌吉街,看似小巷弄,實際上教會場地相當大,除了教室以外,還有一個半場的籃球場可以使用,是大橋據點小朋友最喜愛的運動場地!勵友中心董事莊焜明表示,很多社區民眾不太了解兒少據點的功能為何,會以為是免費的課後輔導或安親班,事實上據點的功能不只如此,更著重於提供放學後的兒少一處有社工陪伴的安憩之地,在這裡可以聊天、玩桌遊、參與各式活動,並協助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可說是孩子的第二個家!大橋長老教會牧師葉榮生亦表示,期待這片如同台北市後花園的場地,能使更多人在此得到祝福。

見優勢而非劣勢,以「發展」的角度翻轉兒少的困境

來到兒少據點的孩子有可能伴隨資源不足、經濟弱勢甚至需要特別照顧(如過動安親班不願收)的情況,但勵友始終不以問題取向看待孩子,而是將焦點放在他們的優勢上,協助孩子以自身優勢去發展。

小又的故事

過去大橋據點曾服務過的小又(化名),國小時來到據點,現已國中,當初被醫生鑑定出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症狀,無論在家庭、學校或是據點中總是靜不下心學習,並容易做出讓人生氣、不舒服的行為,與哥哥一起來到據點的他,甚至曾經因為兄弟衝突而將哥哥的書包丟進垃圾桶中。因為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大家不喜歡的事情,也在無形之中被冠上了「壞孩子」、「死屁孩」的標籤。

社工發現小又雖然靜不下來,也常惹麻煩,但「雞婆」個性的另一面其實是熱心,於是引導他協助社工完成行政庶務,小又樂此不疲,總是搶著為社工完成更多的事情。漸漸地,小又過動的能量用在「幫助他人」這件事上,也成了剛進據點的小小孩心目中的好學長,就算上國中之後沒辦法像小學時天天來據點報到,有空仍然會回據點幫忙,成為資深小志工!

阿郡與小怡的故事

大橋兒少據點今年暑假與勵友其他兒少據點聯合辦理服務營隊,與嘉義竹園國小合作,3名社工與1名專案經理帶領共16名兒少行前進行數周的行前訓練後下鄉至竹園國小進行烹飪、桌遊、手作、戲劇四項活動的交流,寄望兒少能從活動中學習服務他人的精神,從接受服務到最後能夠服務他人,回饋社會。

國小時來到據點的阿郡(化名),在人際互動上一直無法順利,很難開口,就連初次見面問他話的社工也碰壁,他就是不發一語。當建立關係之後,阿郡才願意開口,但仍舊話很少,且個性比較顧自己,幾乎沒有見過他幫忙別人。這次的服務營隊拗不過社工熱忱地邀請,阿郡勉強參加,直到下鄉抵達學校後,一看見住宿的地方地板偏佈蝙蝠大便,阿郡便開始哀嚎與抱怨。生性安靜、往往只顧自己且對乾淨很要求的他,讓社工擔心他是否能順利完成幾天下來的服務工作。
在社工不斷的鼓勵下,阿郡慢慢鬆動表面的冷淡,能夠與服務的學童互動。因為話很少,社工其實很難知道阿郡心裡的感受,直到營隊最後的分享時間,大家都必須抽出活動中的「情緒卡」,表達及分享多日來的感受,原本社工預想阿郡一定感到生氣不滿,但他想了很久,竟然在抽了卡片之後說了「謝謝」,原來他一直很感謝大家一起清理有著蝙蝠大便的地板,只是不好意思說出口。在營隊結束之後,阿郡也參與了勵友其它活動的志工隊,很難想像剛來到據點的他是多麼拒人於千里之外。

同樣參加服務營隊的小怡(化名),從據點成立初期就來到這裡,可說是孩子中的元老。小怡和很多成長中的青少年一樣,比較沒有自信、成就感,也比較沒有目標,很難主動說出自己想做什麼。雖然這樣的少年何其多,但社工始終覺得看起來沒有顯性需求的孩子,更需要注重隱性需求。在多年不斷的鼓勵、培力之下,小怡越來越有大姊姊的樣子,在這次的服務營隊中,參與的少年其實很容易跟服務的學童玩在一起,忽略了「服務」這件事,小怡除了在各項活動中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責任,很有領導風範,在烤肉時間中,許多人都放下手邊工作陪孩子玩去了,小怡竟然獨自默默完成所有的烤肉,長達幾小時,社工問起她,小怡說自己是高中大姊姊,本來就應該照顧更小的孩子,讓人覺得份外感動!

回顧暑期的點滴,一起分享成長的喜悅

本次大橋兒少據點以展覽及創意市集的方式,讓社會大眾一同看見兒少的成長,並共同關心兒少工作,給予下一代更好的環境!